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大學新式入學考 不分文理科

中國大陸大學入學考試7日開始,這次共有940萬名考生參加考試。圖為大陸考生進入湖南長沙明德中學考場畫面。(中央社)
中國大陸大學入學考試7日開始,這次共有940萬名考生參加考試。圖為大陸考生進入湖南長沙明德中學考場畫面。(中央社)

【記者高亦清/綜合報導】中國大陸今年大學入學考試提出「3+3」的新模式,包括不再分文理科、高中成績納入大學考試等多項變化。不過,在試行的過程中引發爭議。

據大陸媒體報導,新的大學考試及招生模式將不再分文理科,語文、數學和外語是3門必考科目,外加3門自選科目。自選科目包括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政治等,其考試成績分等級,然後折算成相應分數計入大學考試總成績。

在新的大學考試方案中,高校錄取學生依據3部分內容:大學考試成績、高中學業水準考試以及綜合評價。

新的大學考試及招生模式還增加選科大學考試次數、選科走班等。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新的大學考試方案打破文理區隔、增加高校自主權、學生選擇權和選課自由度,不過本質還是圍著分數轉。新的大學考試方案在家長、考生、和教師中爭議不斷,稱負擔加大,實際效果與設想不一致。

外界也有反饋稱,選科提前到高二,意味著從高一開始就得備戰大學考試,將傳統的高三集中備戰應試變成備戰常態化,學生和教師的負擔都有增加。而走班制使得選科老師的工作量急劇增加。

因為大多數普通高校對物理不做要求,而新大學考試的賦分機制會使得對物理有興趣的普通考生選考物理對自己不利、影響大學考試總體分數。

財新網轉發的一組網傳數據顯示,「2016級考生選考物理的人數從以往的7~8萬人驟降至1萬2千人」。物理學科是很多其他自然學科的重要知識和能力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