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擴編雨汙水建設 中市邁向進步城

台中豐原水資源回收中心管理中心的3D模擬圖。(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台中豐原水資源回收中心管理中心的3D模擬圖。(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雨水、汙水下水道是「看不見的良心建設」,汙水用戶接管率更是城市進步指標。台中市明年度將編列預算15.45億元,持續推動汙水下水道建設,範圍擴及大里、太平、豐原等人口稠密地區,另外自籌經費結合中央補助,共計1.7億元,進行雨水下水道建設,預計建置率自目前的71.64%成長到民國109年的74%。相關預算將送議會審議,盼議會支持。

汙水下水道系統的建設以水資源回收中心及用戶接管為兩大關鍵核心,目前9座營運中之水資中心每日可處理水量約22萬噸,明年底將完成新建的新光、豐原2座水資中心。豐原水資中心已爭取中央補助興建,新光水資中心由市府自籌6.5億元,並採分年(103~107年)編列方式辦理。

台中新光水資源回收中心管理中心的3D模型,預計107年底新建完成。台中新光水資源回收中心管理中心的3D模型,預計107年底新建完成。(台中水利局提供)

汙水下水道方面,台中市接管戶數自99年的6.7萬戶,至3月底已突破14萬戶,年底將突破15萬戶。用戶接管範圍除了原市8區外,更將拓展至原縣豐原、大里、太平及台中港等地區,預計至109年累計接管數將可突破23萬戶。

水利局表示,家家戶戶進行汙水用戶接管後,可減少生活廢、汙水直接排入而汙染河川,後巷接管後,更可解決住家後巷常年髒亂問題,可減少病媒的孳長及增進居住品質,希望市民配合與支持汙水下水道建設,讓大台中持續向宜居城市更加邁進一大步。

雨水下水道建置方面,台中市建置率已達71.64%,總長度達636.21公里,全國排名第三;市府也積極爭取中央補助,加速進行建置。未來將辦理大甲興安路、清水高美路與公正路、沙鹿區光大路、過洋路平等一街、向上路等海線地區的雨水下水道工程,提升海線防災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