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強軍改革 學者:南海為近5年重要目標

習近平在十九大上,對於解放軍的強軍目標定了3個時間點,包括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等。(中央社)
習近平在十九大上,對於解放軍的強軍目標定了3個時間點,包括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等。(中央社)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針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提出的強軍計畫,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研究員、助理教授羅慶生分析,對於中共強軍來說,「第一島鏈」的突破已經不是問題,但中共不會前往「第二島鏈」,而是轉往強化建設海南的防衛軸線,同時強化一帶一路的部分,以鞏固這些美國勢力比較難以進入的中亞、南亞區域。

習近平在十九大上,對於解放軍的強軍目標定了3個時間點,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資訊化建設,使戰略能力提升;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2050年將解放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中共不會往「第二島鏈」前進

羅慶生分析,中共解放軍海、空兵力近年來持續向外擴張,突破「第一島鏈」對於現在的中共來說,已經不是問題,但中共不會往「第二島鏈」前進,一來是因為「北斗衛星」尚未完成,仍然受到美國全球定位系統( GPS)牽制,所以還是以強化解放軍的作戰指揮系統及軍隊的機械化和資訊化為主。

羅慶生表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中共這5年來的重心仍然會放在南海勢力的鞏固,一但南海島礁構成的防衛軸線建構完成,解放軍在南海的兵力投射、後勤補給將會更為便利。

羅慶生也指出,以現在解放軍的軍力,中共還不至於突破「第二島鏈」去挑戰美國,除了南海之外,中共這一次把「一帶一路」納入中共黨章,代表著未來發展的重點將在中亞、南亞、東南亞這些國家,在這些地區建立中共的影響力,而且這些地方美國勢力比較難以介入,這也是中共所打的如意算盤。

北韓若再核試  陸或採懲罰行動

至於這段日子紛擾不斷的北韓,羅慶生認為,原本外界認為會趁機搗亂的金正恩,反而在十九大當天發表賀詞,最主要的原因是北韓現在正站在深淵邊緣,而且美國、中共乃至全世界,都已經意識到北韓擁有核武的問題,金正恩的目的已經達到,近期應該不會再有更多的動作,不過若北韓再次進行更大規模的核武試爆行為,中共將可能對北韓採取懲罰行動。

至於海峽兩岸的軍事問題,羅慶生指出,中共仍然會維持過去對台灣的軍事行動,至少在北斗衛星還沒有建構完成之前,只要美國將GPS訊號中斷或是干擾,解放軍的導航系統就會故障,「飛機飛出去都不知道怎麼回來」,在這種情況之下,中共沒有能力發動大規模的戰爭。

羅慶生認為,北斗衛星未上線運作之前,中共解放軍的作戰能力仍然受到牽制,再加上解放軍體制及作戰指揮系統還沒有改革,至少在2035年之前中共的軍事能力還達不到對台動武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