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7常委亮相 習未指定接班人

中共十九大落幕後,外界高度矚目的常委人選終於現身,由習近平(中)率領韓正(左起)、王滬寧、栗戰書、李克強、汪洋、趙樂際進入會場。(Getty Images)
中共十九大落幕後,外界高度矚目的常委人選終於現身,由習近平(中)率領韓正(左起)、王滬寧、栗戰書、李克強、汪洋、趙樂際進入會場。(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古清兒/台北報導】中共十九大落幕後,25日舉行十九屆一中全會,選出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和總書記,外界高度矚目的常委人選終於現身,維持7人制,由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率領其餘6人進入會場,分別是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和韓正。

習將從嚴治黨 繼續打貪

亮相7人的當前職務,分別是習近平為中央總書記、李克強是國務院總理、栗戰書為中央辦公廳主任、汪洋是國務院副總理、王滬寧是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趙樂際為中組部部長、韓正為上海市委書記。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曾表示,栗戰書在中共高層、政治局委員這個級別中,和習近平關係「最鐵」,所以肯定入常。汪洋早在5年前就被看好,「十八大」上遭到江派勢力狙擊未能「入常」,「十九大」正式被重用。至於王滬寧入常,是各方面都能接受的人,其年資很深,號稱「三朝軍師」,習需要這樣一個「筆桿子」。

習近平在記者會上表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常委中趙樂際也名列中紀委委員名單,外界預期將接下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工作,繼續推動反腐工作。

而被看好的熱門人選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未能入常。胡平認為,中共新班子給人的感覺是沒有了「接班」梯隊,很清楚表明習「二十大」不打算退,肯定對「二十大」會做一些準備,以繼續掌權,意即打破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的慣例。

習要連三任?「有可能」

據美國之音報導,前副助理國務卿謝淑麗在研討會上指出,習打破指定接班人的慣例,恐面臨高層派系的牴觸,因損及其他派系的利益,她直言,未來5年可能遭遇「精英政變」,若中共層峰不解決權力分享問題,將危及中共生存。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分析,這次接班人的問題變化最大,1960年代出生的中央委員基本沒有入常,外界揣測習近平是否要連三任,這是有可能的,但要2019或2020年才能確定,因不知中間是否啟動增補選,這從未發生過,只有軍委副主席有過增額選舉,為軍隊接班做布置,若沒有增補選,那麼習近平連三任大概就篤定。

他提到,這次十九大已將權力格局澈底改變,跟以往江澤民與李鵬、朱鎔基的關係,或是胡錦濤跟溫家寶的關係完全不同,習近平與其他常委已變成「長官跟部屬」的關係。

寇健文指出,從常委的人事安排來看,習近平大勝已非重點,如何實現政治報告中設定的目標才是關鍵,他在建立執政團隊,例如將接替栗戰書掌中央辦公廳的丁薛祥、可能接掌中組部的陳希,或有望接中宣部的黃坤明等,習近平的直接影響力全面控制黨的機器。

此外,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入常之後,空缺由誰接替,以及胡春華未來怎麼走,繼續留在廣東或到國務院擔任副總理,還有遼寧省委書記陳希跟江蘇省委書記李強,職務可能不久後有異動。而前外交部長楊潔篪進入中央政治局,代表外交系統地位被稍微拉高一些。

寇健文說,原國家副主席李源潮連中央委員都沒有,關於他的傳聞恐怕多少成真,黨內民主路線跟習近平不合拍,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和原中宣部部長劉奇葆也未屆齡就退出政治局,這代表著對習而言,路線上若無法配合,就得離開執政團隊,李源潮情節較重,中央委員都退出,張、劉情節較輕,保留中央委員,但往後在政壇上的發展空間也相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