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習近平全面執政 江澤民沒有明天

習陣營全面上位、在政治局常委占據重要位置,預示著「十九大」後政局的變化和發展節奏將會加快。(Getty Images)
習陣營全面上位、在政治局常委占據重要位置,預示著「十九大」後政局的變化和發展節奏將會加快。(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江禹嬋/台北報導】結束為期7天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十九大)」之後,中共25日舉行19屆「一中全會」,與會黨代表通過「習近平思想」寫入黨章,並公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及常委,7常委分別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其中僅韓正具有江派背景,預計接任常務副總理。分析認為,這意味習近平的權力將登上頂峰、直接毛澤東,而江澤民派系將式微。 

5年前召開十八大時,7席常委名單中,江派常委就包含了3席,而且均占據重要權力位置,但19大後江派只剩1席,顯示這5年間,中共內部權力更迭出現天翻地覆的變化。 

時事評論員石久天認為,習陣營全面上位、在政治局常委占據重要位置,預示著「十九大」後政局的變化和發展節奏將會加快。對比「十八大」,現在江派常委只有1個,江派大勢已去的趨勢不可避免。 

時事評論員莫寂霖分析,19大上習派與江派人馬的實力消漲有明顯差距,目前看來,江派的政治實力幾乎沒有了,雖然軍事領域還有殘存勢力,但也所剩無幾、成不了氣候,因此江派人馬未來5年的處境可謂是「大難臨頭」,隨時擔心反貪腐會打到自己頭上來。 

不過這不代表江澤民派系從此以後,就會退出中共政局、不再干政。莫寂霖認為,十九大之後,習近平應該會加速對江派的清洗,但以江派對權力的眷戀,不太可能沒有任何還擊,推測江派會以「經濟沒搞好、還一直搞政治鬥爭」、「沒照顧貧下中農」等帶有毛左色彩的口號,去煽動有經濟實力的太子黨發動集體叛變。 

莫寂霖認為,習近平應該也看到這個走向,所以2017年起,就把反貪腐這把火燒往金融層面,包括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安邦保險董事長吳小輝、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等人都相繼失勢,而且有在中國經商的人都知道,中國商場最大的兩個家族,就是江澤民家族與曾慶紅家族。預計十九大之後會陸續對中國的金融界與資本界進一步反貪腐。 

紅二代:共產黨是中國一切問題來源 

習思想雖然在十九大後寫入黨章、權力將登上頂峰,不過旅居美國的紅二代、前中共中央軍委祕書長羅宇接受《大紀元》採訪時直言,無論習近平如何大權在握、從嚴治黨,也無法解決中國當前所面臨的問題。因為中國共產黨現在已經腐敗的一蹋糊塗,「如果不解決共產黨的問題,什麼問題都解決不了」。 

他表示,中國當前的政治、經濟、教育、醫療、衛生、養老、計劃生育等等問題,「隨便拿出任何一個問題,都是共產黨的問題,共產黨的問題就是追求絕對的權力,結果就是絕對的腐敗」,所以中國的根本問題,就是中國共產黨的腐敗,而解決的唯一辦法就是逐步有序的民主化。 

他以已故的台灣總統蔣經國為例,蔣經國為何會帶領台灣走向逐步有序的民主化道路,就是因為他清楚認識到,應該留給台灣人民民主制度,習近平如果也想清楚,他唯一能青史留名、能為中國人民所做的一點事,就是給中國民主制度,或將中國這艘大船引入世界民主潮流,那就有機會可以成為「千古名君」,在中國歷史上留下一筆。 

王岐山是否裸退 明年3月才能定論 

另外,中共「十九大」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及中紀委委員,被視為習近平左膀右臂的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並未出現在新一屆的中委和中紀委名單中,外界分析這代表王將退休,退出中共權力高層。 

不過羅宇說,現在稱王岐山已經「裸退」還太早,王雖然沒有入常,但必須等到明年3月召開兩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後才能下結論。因為19大之前,王岐山還接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前白宮首席戰略師史蒂夫·班農(Steve Bannon),不像要「裸退」的樣子。 

羅宇認為,如果習近平的底牌真的是想逐步有序的走向民主,接下來很可能會「加強國家的體系、淡化黨的體系」,因此明年3月王岐山若真的出任國家副主席、兼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或副主任,那結果只是退出黨的系統,實質上並沒有「裸退」。 

他強調,如果王岐山最終真的出任國家體系,那代表習近平有意將國家體系與黨的體系剝離,而「黨國分離」也是過去蔣經國帶領台灣邁向民主的步伐之一,所以這件事還不能太早下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