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雄氣爆滿3年 華運啟動65重傷者和解

高雄氣爆3年了,高市府、榮化與華運,25日簽署三方協議並正式啟動氣爆重傷者和解工作。 (記者李怡欣/攝影)
高雄氣爆3年了,高市府、榮化與華運,25日簽署三方協議並正式啟動氣爆重傷者和解工作。 (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雄81石化氣爆屆滿3周年,正式啟動重傷者和解工作,高市府、李長榮化工、華運倉儲三方25日簽署協議,由華運負責展開和解程序。共計65位重傷者,為期半年運作和解程序,和解條件將優於法院訴訟。

高雄氣爆造成32死、321人受傷(65位重傷者),並致上千戶財損,其中,罹難者部分,已於2015年以每人1,200萬元與家屬全數和解;而65名重傷者至今很多人還在復健與就醫,如何弭補、陪伴傷者走過未來漫漫長路,是市府與各界持續努力方向。

高市副市長許立明表示,氣爆責任有賴法庭做出整體釐清才能公平究責,在此前,暫時擱置責任比例問題,以處理傷亡者權益為先,今年啟動重傷者和解,希望為重傷傷友爭取更好條件。

氣爆受災戶可選擇由市府「代為求償」或「自行訴訟(含國賠官司)」,另一條路就是「和解」。市府表示,加入代位求償的簽約率達99%,收案共3,149件,已撥付6億3,172萬,其中,65位重傷者,有55位選擇代位求償,約撥付2億元,傷者都已領取救助補償金;另外10位選擇自行訴訟與國賠官司。市府表示,上述65位重傷者全部都可加入和解之列。

負責啟動和解程序的華運倉儲代表林國忠表示,感謝重傷者及家屬的寬容,使和解工作能夠順利推行,他強調,華運將秉持誠信、負責態度,並參考榮化先前處理罹難者和解的經驗全力溝通,「相信和解工作可圓滿完成」。

高市府、榮化、華運三方在氣爆自救會、重傷者代表見證下,向大眾與受災戶一鞠躬表達歉意與謝意。高市府、榮化、華運三方在氣爆自救會、重傷者代表見證下,向大眾與受災戶一鞠躬表達歉意與謝意。(記者李怡欣/攝影)

據了解,目前重傷者中,已有半數以上有和解意願。不過,仍有人堅持自行訴訟,因「傷痛無法用金額衡量」,自救會陳冠榮會長表示,和解溝通態度就是關鍵,「氣爆中每一都是受害者」,秉持這份善意是支持他持續走下去的動力。

重傷者代表陳楚睿說,3年過去,他仍會問上天「為何是我?」他希望,華運在和解溝通過程,設身處地位傷友著想,給出最大善意與條件。

有關和解方案,會因人狀況而異,接觸期「半年」,截止後不再收案,據了解,和解金天花板達上千萬元,但沒有統一標準,「條件一定優於法院訴訟判決」;接受和解,代表願意放棄訴訟,和解金額將扣除過去代位求償已領走的補償金後,肇責代表方必須在5~14天內給付和解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