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慶富違約 銀行團恐損125億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26日表示,一定要追查當初參與聯貸案的為何都是公股銀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26日表示,一定要追查當初參與聯貸案的為何都是公股銀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郭曜榮、陳懿勝、李怡欣/連線報導】獵雷艦案有重大進度,第一銀行表示,由於慶富資金始終沒有到位,因此正式宣布違約,預計本聯貸案最大損失恐高達125億元。雄檢同日上午傳喚慶富董事長陳慶男、陳妻及次子副董事長陳偉志,訊後請回,並要求3人每日到指定派出所報到,如無故不到,將認定有逃亡之虞,改向法官聲請羈押。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據他了解,一銀董事長蔡慶年已口頭請辭,千萬不要以為辭職就是結束,一定要追查當初參與聯貸案的為何都是公股銀行,而且慶富還都拿公股銀行的錢去還民間借款,財政部應該檢討。綠委羅致政也認為,這次聯貸案中間有無政治決定、有無違法失職,應該都要追究。

對於外界詢問是否請辭,蔡慶年本人並未正面回應,僅強調雖然慶富違約,只要國防部有意願走下去,本案還是有機會完成,只是銀行團會比較辛苦,目前已有專業顧問進駐尋求解決的方法,將本案的損失降到最低。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26日下午表示,早上聽到有立委說請辭,但後來第一銀行否認,他也跟財政部(公股銀行主管機關)聯繫,財政部告知口頭或書面請辭都沒收到,「所以應該沒有這回事」。不過獵雷艦案,行政院已展開行政調查,由副院長施俊吉負責,政府會用最快速度把調查結果向國人公布。

由於銀行團已撥款154.1億元,其中,國防部的預付款保證金含利息約79億元,備償存款29.1億元,若國防部獵雷艦專案不繼續執行,本聯貸案最大的可能損失約為125億元;若獵雷艦專案繼續執行,銀行團預估最大的可能損失金額可能大幅減降為約45億元。

15船未交艦  海巡:違約就求償

立委曾銘宗26日在質詢時詢問,海巡署是否有委託慶富造船,若慶富後續宣告破產,海巡署有無後續確保權益的相關因應方案?海巡署署長李仲威回應,海巡署以37億元經費委由慶富造28艘海巡艦艇,目前13艘已交船、8艘建造中、7艘還沒完工,尚有15艘未交船,雙方合約仍在進行中。

李仲威指出,慶富財務狀況對於是否能履約感到不樂觀,專業人員和法務都已針對各項狀況研擬配套方案,目前支付金額約19億元,都有銀行做保證,若慶富解約就會提告並求償;原預定最後交船期限為2019年,如果解約,會再重新開標,繼續造艦計畫。

一銀申請假扣押、假處分

高雄地方法院26日也證實,一銀已向法院申請「假扣押」與「假處分」聲請。此外,第一金控旗下的第一商業銀行,將向台灣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提出刑事告訴,高雄地檢署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告訴狀。

第一銀行宣布慶富造船違約後,雄檢同日上午傳喚陳慶男、陳妻及次子陳偉志,訊後請回,檢察官諭知,三人從今(27)日起,被告須每日一次、未律定時間,至前鎮分局復興路派出所報到,如無故不到,將認定有逃亡之虞,改向法官聲請羈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