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放下手機一個月 兒童乾眼症明顯改善

放下手機兒童乾眼症改善(fotolia)
放下手機兒童乾眼症改善(fotolia)

文/記者喬麗雯
美國眼科學會的一份最新報告,由於在智慧型手機上花費太多的時間,而在戶外的時間越來越少,乾眼症(dry-eye disease)的症狀在兒童中越來越常見。研究發現,如果讓孩子一個月不接觸手機,乾眼症則有明顯改善。 

據報告顯示,兒童乾眼症對視力和學業表現產生的負面影響,並沒有被很多專家關注,但盯著智慧型手機、計算機或其他螢幕可能減少眨眼的頻率,導致淚膜更快蒸發增加乾眼症的風險。研究人員表示,由於智慧型手機的螢幕小,眼睛與螢幕的距離較近,對眼睛的傷害也更大。 

韓國的研究人員對916名7~12歲的兒童進行眼科檢查發現,60名兒童(占總數的6.6%)出現乾眼症的症狀。這些兒童中,97%的受調查者表示使用智慧型手機,平均每天3.2小時。相比之下,對照組55%的兒童無乾眼症狀,雖然也有智慧型手機,但每天使用時間約37分鐘。 

而且對照組的兒童平均每天花2.3小時在室外活動,而受調查的乾眼組則為1.5小時。 

不過研究人員表示,研究組和對照組的評估中,並沒有調查參與者是否使用滴眼液,以及與家庭收入的關係,是否有過敏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