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竹山石友會建醮藝術展 展現地方文化特色

 會長林世明(左三)、左漢生(左一)、副會長林清泉(右二)邀請大家起來參觀建醮藝術文化聯合展。(記者彭秋燕/攝影)
會長林世明(左三)、左漢生(左一)、副會長林清泉(右二)邀請大家起來參觀建醮藝術文化聯合展。(記者彭秋燕/攝影)

【記者孟憲騰/南投報導】南投縣竹山鎮前山石友會即日起至29日於竹山國小齊賢館舉辦「2017丁酉年竹山鎮聯合建醮藝術文化聯合展」,展出竹山地區藝術家在石雕、木雕、攝影、竹藝、書法、繪畫等領域的作品,吸引許多藝術愛好者前往參觀。

前山石友會會長林世明表示,為配合竹山地區的百年建醮,石友會特別集合竹山地區的藝術家共同參與展出。本次展出的作品都是竹山地區藝術作品的一時之選,尤其是石藝與竹雕更是具有竹山的在地特色。濁水溪流經竹山,所以,愛石者相當的多,作品值得細細品味。

竹山地區盛產竹子,竹藝更是有百年的傳承,無論是竹雕、竹編或是大型的裝置藝術都能代表竹山的地方文化特色。近年來,由孟宗竹之層積竹材做成的竹製家具,更是讓人對竹子的應用有新的視野。本次展覽配合盆栽及書畫展出,別具特色。這次的展出不但對竹山地區的藝文提升具有意義,更能讓全國觀眾深入了解竹山的地方文化,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觀。

副會長林清泉表示,這次的展覽呈現出竹山地區多元化的藝術風格。像南投竹藝學會理事長蘇保宏的作品,既實用又有造型美感,十分值得欣賞。董坐石硯的硯台,雕刻採用濁水溪的石材,具有在地的特色。蔡龍雄的石雕,掌握螺溪石的多種色澤,並結合雕刻散發出獨特的韻味。這些作品都展現竹山的地理與人文特色很值得欣賞。

策畫本次活動的克明宮主委楊非武說,傳統文化的精神就是勸善、教忠與教孝,而藝術與文化也是傳承傳統文化的重要方式。這次竹山地區的建醮是台灣地區的盛事,所以除了建醮活動之外,更將藝文活動融入其中,除了承傳地方文化之外,更希望能將地方特色帶給全省的遊客。

竹山地區有很豐富的人文歷史與地方特色,整合地方各方藝術菁英的展覽,不但可以讓在地學子學習,更有助於豐富竹山地區的觀光資源,讓竹山成為觀光大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