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花現新生活 5位國手同台獻技

5位世界花藝技能競賽(WORLD SKILL)國手,27日受邀在興大「花現新生活」同台獻技。(記者黃玉燕/攝影)
5位世界花藝技能競賽(WORLD SKILL)國手,27日受邀在興大「花現新生活」同台獻技。(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台灣花藝在國際嶄露頭角,5位世界花藝技能競賽(WORLD SKILL)奪牌國手廖文豪、古文旻、柳皓雲、吳柏翰、古孟蕙,27日受邀在興大「花現新生活」同台競技,他們分別從切花、捧花、物件、花束及組合等5個面向,展示不同的花藝創作,邀全國技能競賽花藝職類裁判長周英戀,在現場解說世界級花藝競賽的實況,展示15件國際得獎作品及國產花卉創作30餘件,相當吸睛。

出身新社花農、國手吳柏翰,目前就讀台科大一年級,學習花藝5年,在本屆世界花藝技能競賽中獲得優勝第五名。以「風」為主題進行創作,作品取「大熊草」具速度感的特性,輔以在地文心蘭、康乃馨等,整體作品讓人感受到「風」的威力。他說,本屆競技在阿布達比舉行,大會以風、水、沙、太陽為主題,考驗選手現場創作,因為在台灣已經過一年集訓,所以過程盡量發揮就好。

「花現新生活」由農業試驗所、台中市農業局及中興大學園藝學系首度合作舉辦,現場展示改良場育種的罕見花卉,如雪白色「白雪文心蘭」、「重瓣百合」、具有波浪羽毛狀似玫瑰的「洋桔梗順風」、新加坡國花「萬代蘭巨輪」等,讓國人了解台灣的新興花卉。

為了解一般大眾喜愛的花卉品種,活動同時舉辦「花卉票選」,票選意見將作為農業單位育種開發的重要參考,期待培育出更多受消費者歡迎的新品種,讓花卉走進家中。

研討會上,邀專家深度剖析花卉拍賣到消費市場的實際需求,及台灣花藝的發展、組合盆栽、食用花卉及居家花卉照護方法。主辦單位表示,活動希望能提供花卉從業人員了解消費市場實際需求,引導民眾將花卉應用到日常生活的興趣與能力,而非僅侷限於婚喪喜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