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共蠶食台灣系列(2)——政黨政府篇 之 黑黃金三招 全面滲透台灣

台灣的民主讓人民能頭捍衛自己的權益,然而,中共利用不同組織、社群,產生綿密互動與連結,對台民主政治展開深入骨髓的控制與影響。圖為2017年6月台灣民眾反年改抗議遊行。(中央社資料照)
台灣的民主讓人民能頭捍衛自己的權益,然而,中共利用不同組織、社群,產生綿密互動與連結,對台民主政治展開深入骨髓的控制與影響。圖為2017年6月台灣民眾反年改抗議遊行。(中央社資料照)

文/記者江禹嬋
前言:共產主義滲透全世界。「中國因素」,更準確的應是「中共因素」之於台灣社會各層面所產生的影響,台灣應有正確認識與分析。中共結合列寧黨國體制,與國家資本主議的混合體,「借市場之力、行政策之實」面對全球,相對應的台灣,則是掙扎在「市場的誘惑」與「政治的威脅」的困局之中。

在政治權力與經濟資本高度密切的狀況,要分辨純粹資本行為,或純粹政治行為,相當困難。中共對台政治意圖,是透過跨海峽政商關係網路,以及在台代言人,利用不同組織、社群,產生綿密互動與連結,對台民主政治展開深入骨髓的控制與影響,進而影響政治與決策。此模式可延伸到香港、中國鄰近地區,乃至於全球。

共產主義滲透全世界,近幾年逐漸受到各界關注,台灣更是首當其衝。過去中共介入台灣選舉,營造各種氛圍,使台灣各政黨陷入恐共、反中、統獨這些情感與認同矛盾,導致政治對立程度不斷升高,讓台內部產生紛亂。學者分析,最常利用的統戰方法,是將各政黨內部,畫出親疏關係表,標示朋友跟敵人的光譜,會根據與中共政治立場的親疏遠近,鎖定打擊對象,對於不同人,則使出不同作法。

「中共派大量的情報人員進入政府、軍事機構。」根據國安局的資料,埋伏在台共諜至少有5千人,從2008年至今,調查局偵破的共諜案,總計有55案,大多是滲透至軍中或政府機關。中共更用大量用金錢收買台灣的文武官員、公務員為其提供情報。

共產黨擅長利用人性的弱點,除了利益驅使,或是有把柄在共產黨的手上,不得不執行中共所交代的「任務」。最常用的是「黑黃金策略」,意即黑道威脅、抹黃色誘、金錢收買為最大宗。

例如民意代表被中共抓到把柄,接受了中共的指示,不動聲色地在議會當中,只要能說服其他的議員以多數決的方式,通過一個親中的法案,這就是中共滲透台灣內部,在政策上面產生的影響。

國民黨目前在兩岸政策提不出新說法,民進黨讓兩岸處於冷合,似乎僅剩新黨還可對得上話,台灣各政黨在面對中共問題,是否有其盲點?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台灣是一個民主社會,對付統戰最好武器還是民主政治。

因為台灣政治人物服務對象是台灣人民,也是各政黨政治生命是否得以延續的重點。台灣政治人物要爭取的並非中共支持,也不是親疏關係如何,而是台灣人民對其是否認同。因此,民主政治有這層關係,也成為反統戰最好的防火牆。

跟中共不同調  就是各類台獨

在政黨政治中,常用的分裂手段就是統獨議題。董立文說,中共一向把兩岸關係根本性質界定為統獨之爭,但統獨現在也非台灣迫切問題,甚至還是個假議題,所以兩岸關係還有另一種性質,必須突顯出來,就是「民主跟專制間的對立」。

中共為了操作統獨議題,針對兩大政黨量身訂製出許多台獨帽子。民進黨有「法理台獨」、「文化台獨」、「柔性台獨」、「切香腸式台獨」,甚至是「A型台獨」。

國民黨的台獨分類也不遑多讓,包含「B型台獨」、「隱性台獨」、「變相台獨」、「台獨B貨」,簡言之,「不是統一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體制之下,無論那一黨派,就是哪一種形式的台獨」。

台灣人民以及各政黨間,「不應拿這些中共製造的帽子來自我虐待,相互指責,不但沒有意義,還上了中共的當。」

兩岸下一步  務實兼具靈活

針對十九大,總統蔡英文首次公開回應,呼籲兩岸領導人應秉持圓融、中道的傳統政治智慧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並永遠消除敵對及戰爭的恐懼。首次以兩岸的兩個執政黨,也就是民進黨、共產黨對話,認為未來彼此要有足夠的認識及理解,兩岸關係才有望穩定的發展。

董立文分析,蔡總統的回應,非常正面,甚至表達許多對習的期盼。習對台立場堅定,原則明確,蔡總統回應依舊堅定不移,立場也同樣明確,都是雙方一再重述的,實際上卻是在互相呼應。

「不會輕易改變自己立場與原則,但是接下來策略是靈活的,態度是務實的。」就是兩岸關係的下一步寫照。

兩岸論述  出現彈性

雙方的呼應為何?董立文分析,習近平對台政策演講,談到7次和平,是頻率最高的一次。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主軸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這次更盡一步提出,要消彌戰爭的恐懼。從這看出雙方是有呼應的,也讓彼此能相向而行。

國台辦也在第一時間回應,也屬正面積極。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提到,大陸對與台灣各黨派交往態度是開放的、標準是一致的,承認「九二共識」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

董立文說,跟過去不同的是,已不像過去非黑即白的要求必須承認九二共識。「承認九二共識歷史事實」,跟「承認九二共識」,這兩句話其實有很大不同。兩岸關係論述已有彈性出現。他認為,「國台辦對台態度在微調,已有這樣的端倪。」

是否有可能簽訂和平協議?董立文坦言,現在用各自的方式維持和平穩定,是最好的模式,若簽高度政治敏感的協議,恐又要在兩岸內外部引發新事端,目前沒有必要走這條麻煩路。

另外,澳洲媒體近來大肆揭露中共滲透澳洲的情況,澳洲政府已經開始準備立法,禁止澳洲政黨接受外國捐款的立法程序,台灣國會也討論將修訂《反滲透法》。

共產主義對國際滲透是全球性,民主國家就要用民主法治的方式來辦事,依法辦事之前,就必須要先有這樣的法律,這是民主國家常態,顯然澳洲認為立法有其需要,台灣針對《政黨法》也正是如此,董立文認為,這是可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