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金門博弈公投 反賭方壓倒性勝利

金門博弈公投最終同意票2,705票,不同意票2萬4,368票,反賭方取得壓倒性的勝利。(記者簡源良/翻攝)
金門博弈公投最終同意票2,705票,不同意票2萬4,368票,反賭方取得壓倒性的勝利。(記者簡源良/翻攝)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金門縣首次公民投票案——博弈公投於10月28日登場,最終同意票2,705票,不同意票2萬4,368票,票數相差甚遠,此案未通過。

本次公投是金門縣議員蔡春生在4月提案,主文為:「為振興金門經濟,開創金門的前途,您是否贊成設立國際渡假區並於其中開放5%觀光博弈?」合格連署人數達5,602人,超過全縣選舉總人數5%的門檻,因此金門縣選委會在6月23日公布博弈公投提案成立,並編列預算900萬元辦理公投事宜。

此案成立後,隨即出現正反兩面聲浪,支持者認為,博弈是金門新的發展契機,開放後可促進觀光、創造就業機會;反對者則強調,金門不需要賭場,開放恐衍生許多治安問題,而且中國政府也會關閉小三通。

公投無加班機 沒票鄉親嘆可惜

金門博弈公投有別於一般《公民投票法》中,投票人須達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且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者才算通過,依照《離島建設條例》第10-2條,此案不計投票率,凡同意票達有效票的50%以上即通過,可見每一票都很重要。

因事關金門的未來,許多愛金門的鄉親特地搭機返鄉投票,但金門縣政府未協調加班機,10月26至28日的機票被銷售一空,有買不到票的鄉親感嘆,因無法回金門投票而感到很可惜,澎湖、馬祖博弈公投時,縣府都有協調加班機,金門縣政府應該要改進。

縣長:博弈非金門發展唯一選項

投票當日上午9時,金門縣長陳福海抵達塔后社區投票,他表示,他自己投下「不同意」票,「我內心的價值我很清楚」,金門要發展,博弈不是唯一的選項,可以透過戰地遺址、閩南建築、自然生態來發展觀光。他之所以在選前最後時刻才表態,是因為他認為,公民投票是展現公民參與的精神,縣府團隊必須保持中立,讓選民投下自己心目中的那一票。至於投票結果如何,他絕對尊重,他也相信正反兩方的鄉親,都是愛金門的,因為他們都是希望金門有更好的發展。

同樣投下「不同意」票的立法委員楊鎮浯則說,他和金門鄉親看的是長久利益,而不看博弈帶來的短期效益,所以投下反對票。

金門縣長陳福海投下「不同意」票,他表示,金門要發展,博弈不是唯一的選項。金門縣長陳福海投下「不同意」票,他表示,金門要發展,博弈不是唯一的選項。(記者簡源良/攝影)

議員:公投展現金門民主力量

促賭方代表之一的金門縣議員周子傑在10時許來到下莊投下「同意」票,他強調,「公投是個議題,博弈是個產業」,本次公投是展現金門的民主力量,先了解大多數金門人的希望及選擇,多數的民意就是未來施政的政策,這才是民主的素養。如果大家同意發展博弈,就要修訂相關細則,使其對金門有利;如果大家不同意,主政者與民意代表就要再找出一條新的道路,讓金門的發展更美好。

金門縣議員周子傑投下「同意」票,他說,如果大家不同意,就要再找出一條新的道路。金門縣議員周子傑投下「同意」票,他說,如果大家不同意,就要再找出一條新的道路。(記者簡源良/攝影)

公投未過 提案人:不會再辦

晚間5時30分左右,公投結果公布,本次合格選民共11萬4,426人,投票率24.17%,同意票2,705票,不同意票2萬4,368票,廢票589票,此案未通過。

對於此結果,做為提案人的蔡春生認為,本次公投受到中央政府和中國大陸方面的干預,連縣長也行政不中立。至於3年後是否會捲土重來?他和周子傑均表示不會,沒必要浪費時間再辦一次公投。

反賭方:公投製造群體對立

隨著公投落幕,民團「金門反賭場連線」除了向選民謝票,並表示,「公投沒有贏家」,因為在選民認知不足、選舉制度尚未健全的狀況下,公投的進行嚴重撕裂離島居民在地情感、製造群體對立,「這種狀況絕非每個深愛自己家鄉的人所樂見的。」他們預告,在下一次的地方選舉,不排除針對此次促賭政治人物發動「反投票」行動。

「台灣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執行長何宗勳也說,繼澎湖和馬祖成功反賭後,金門的勝利更具重要歷史意義,說明離島居民始終拒絕賭場。他呼籲執政黨立即廢除《離島建設條例》第10-2條,讓離島永遠脫離博弈公投的威脅。◇

金門反賭場連線成員向投下「不同意」票的選民謝票。金門反賭場連線成員向投下「不同意」票的選民謝票。(記者簡源良/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