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媽祖文化節熱鬧登場 遊行踩街嗨翻岡山周末

「螺絲媽祖」和「螺絲千里眼」及「螺絲順風耳」。(記者方金媛/攝影)
「螺絲媽祖」和「螺絲千里眼」及「螺絲順風耳」。(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雄岡山區壽天宮一年一度的「媽祖螺藝文化節」10月28、29日盛大登場,28日更有熱鬧的遊行踩街,共67支隊伍參加,有聲勢浩大的的樂團、鼓隊、各式創意裝扮的團體,還有近百名Coser一同共襄盛舉,讓岡山街道如舉行一場大型歡樂派對,吸引民眾圍觀,紛紛拍照留下難得的畫面。
天國樂團第三度獲邀參加遊行,其浩大的聲勢、嚴整的紀律,吹奏樂曲威武雄壯,讓民眾印象深刻、讚嘆不已。天國樂團第三度獲邀參加遊行,其浩大的聲勢、嚴整的紀律,吹奏樂曲威武雄壯,讓民眾印象深刻、讚嘆不已。(記者方金媛/攝影)
法輪功腰鼓隊,整齊劃一的步伐與和諧的音韻,是遊行隊伍中的亮點。法輪功腰鼓隊,整齊劃一的步伐與和諧的音韻,是遊行隊伍中的亮點。(記者方金媛/攝影)

壽天宮擁有300多年歷史,是岡山地區的信仰中心之一;岡山區素有螺絲王國的美譽,全國70%的螺絲業集中於此。壽天宮為推廣媽祖文化並促進螺絲產業活化,於2015年打造全球獨一無二的「螺絲媽祖」,去年更推出「螺絲千里眼」及「螺絲順風耳」兩尊神像,轟動全台!

「媽祖螺藝文化節」遊行踩街活動今年有67支隊伍,近3千人參加。「媽祖螺藝文化節」遊行踩街活動今年有67支隊伍,近3千人參加。(記者方金媛/攝影)

壽天宮主委戴清福表示,螺絲媽祖的靈感是來自於岡山螺絲產業的結合,希望人們認識媽祖慈愛、度化眾生的精神,同時也將在地的螺絲產業,推向全世界,帶動地方產業和觀光發展。

今年「媽祖螺藝文化節」除了結合東西方節慶,打造具東方色彩的萬聖節踩街派對,更推出全台首創的媽祖浮水籤,將傳統廟宇籤詩與印刷科技巧妙結合,活動一開始即吸引好奇的民眾爭相排隊祈福;此外,並號召大專院校學生參與生螺萬象工藝設計競賽,入圍的20件作品也在現場展示,展現年輕設計師的創意和實作力。

全台首創的媽祖浮水籤,將籤詩放入中即可會浮出籤詩內容。全台首創的媽祖浮水籤,將籤詩放入中即可會浮出籤詩內容。(記者方金媛/攝影)

連續2天的活動除了有來自全國各地的cosplay高手競賽,還有精彩的舞台表演,此外,活動周邊還有結合媽祖文化元素的超大型互動闖關遊戲以及創意手作DIY,吸引民眾扶老攜幼一起來體驗,也將滿滿的福氣帶回家!◇

高雄市長陳菊稱讚壽天宮「媽祖螺藝文化節」一年比一年精彩。圖左至右:高雄市議員陳政聞、高雄市長陳菊、立委邱志偉、壽天宮主委戴清福、岡山區長林文祺。高雄市長陳菊稱讚壽天宮「媽祖螺藝文化節」一年比一年精彩。圖左至右:高雄市議員陳政聞、高雄市長陳菊、立委邱志偉、壽天宮主委戴清福、岡山區長林文祺。(記者方金媛/攝影)
熱鬧的遊行踩街隊伍。熱鬧的遊行踩街隊伍。(記者方金媛/攝影)

熱鬧的遊行踩街隊伍。熱鬧的遊行踩街隊伍。(記者方金媛/攝影)
熱鬧的遊行踩街隊伍。熱鬧的遊行踩街隊伍。(記者方金媛/攝影)
熱鬧的遊行踩街隊伍。熱鬧的遊行踩街隊伍。(記者方金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