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趙藤雄求刑24年 5.5億交保創紀錄

北檢上午提訊在押的趙藤雄(左)等人,移送至台北地方法院審理。(中央社)
北檢上午提訊在押的趙藤雄(左)等人,移送至台北地方法院審理。(中央社)

【記者陳懿勝、施芝吟、蕭軒/台北報導】北檢偵辦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等人涉嫌掏空公司資產、涉賄賂新北市府官員護航開發案等4案,昨(31)日部分偵結,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偽造文書等罪,起訴趙藤雄、新北市議員周勝考等31人,緩起訴13人,其中趙藤雄一共被求刑24年。遠雄發言人楊舜欽表示,非常遺憾,遠雄會竭力配合予以釐清,並強調公司營運及財務不受影響。

台北地院昨日下午召開接押庭,裁定趙藤雄5.5億元交保,限制出境、出海與住居,每天到派出所報到,創下被告交保金額最高紀錄;洪嘉宏獲准以500萬元交保,但因籌不出錢,先行還押。

圖為交保金以紙箱裝箱送抵北院,暫置桌上等待台銀人員點收。 圖為交保金以紙箱裝箱送抵北院,暫置桌上等待台銀人員點收。 (中央社)

遠雄人壽掏空案部分,檢方認為,趙藤雄涉嫌自2007年起,指示下屬利用人頭公司掩護遠雄建設承包遠雄人壽相關工程,並以顧問費、設計費等名義涉嫌掏空遠壽上億元,遠雄人壽長期代遠雄建設出面獵地及合建建案。

新北市土地弊案部分,趙藤雄明知土城開發案區域內有斷層帶及地震帶分布,亦有土石流危險潛勢溪經過,卻為謀求鉅額開發之私人利益,行賄周勝考等人。

檢方認為,趙藤雄挾其財富資源,慣以行賄公務員方式,排除阻力進行開發案獲取鉅額利潤,腐蝕公務人員廉潔之不可收買性,加深國民對重大工程政商舞弊的刻板負面印象;同時,趙藤雄犯後避重就輕、掩飾犯行,難認有悔悟之意,就行賄、期約賄賂等罪共計求刑14年,連同掏空遠雄資產求刑10年,合計求刑24年。

周勝考遭求刑10年

周勝考則利用議員職權,涉包庇遠雄及自己旗下公司;北檢發言人周士榆表示,周勝考不僅犯後否認犯行,供詞避重就輕,建請量處有期徒刑10年。

北檢認為趙藤雄掏空遠雄資產,並就行賄、期約賄賂等罪,具體求刑合計24年。北檢認為趙藤雄掏空遠雄資產,並就行賄、期約賄賂等罪,具體求刑合計24年。(記者陳懿勝/攝影)

大巨蛋案部分,檢方認為前台北市財政局長李述德為使遠雄巨蛋公司與台北市府簽約,主導變更契約之約款,營造對遠雄巨蛋有利之興建營運條件,造成全民承擔大巨蛋案爭議之惡果,違反《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相關規定,依《貪汙治罪條例》圖利罪將他起訴並具體求刑10年。

北檢也指出,台灣建築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明知大巨蛋屬於龐大的開發量體,卻施壓、打點承辦員及台建評定委員,亦更改「台北大巨蛋」建築物防火避難性能設計計畫書,置廣大民眾生命、身體及財產安全於不顧,涉犯《貪汙治罪條例》圖利罪,具體求刑9年;台建的5名評委則涉嫌登載不實,依犯偽造文書罪起訴;至於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是否涉及不法,將另案追查。

眷改案部分,營建署前主任祕書洪嘉宏涉嫌利用收受趙藤雄逾千萬元賄賂,使遠雄得以取得多項標案,同時亦利用7件眷改案向3建商索賄,但考量犯後自白且繳回犯罪所得,建請法院量處適當之刑。

柯P憂大巨蛋誰作主  遠雄:多慮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表示,市府恐怕要盡速跟遠雄公司坐下來談了,因為如果趙藤雄短期內無法出獄,這一起訴可能會繼續監禁下去,到底遠雄公司誰可以做決定來跟北市政府處理大巨蛋?對此遠雄回應,巨蛋一直由遠雄幕僚擬定策略,只要是幕僚的一員都可以提供建議,「市長擔心是多餘的」。

圖為遠雄巨蛋。圖為遠雄巨蛋。(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進一步詢問換廠商的可能性?柯文哲表示,台灣是個法治的國家,不是獨裁國家,在現有的法律基礎上,要動不是那麼容易,市府團隊會馬上跟遠雄談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