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十九大後中共對台策略 張小月:一拉一打軟硬兼施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記者陳柏州/攝影)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際關注的中共「十九大」日前落幕,未來兩岸關係將如何發展也備受矚目。陸委會主委張小月31日表示,中共19大後對台作為將持續「拉打兩手」及「軟的更軟,硬的更硬」等操作策略,並在國際社會強化形塑「一中原則」,壓迫台灣生存空間,政府將持續研蒐資訊並妥適因應。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吳思瑤、張宏陸31日在立法院舉行「中共19大後之評估與新時代兩岸關係展望」座談會。張小月指屸,觀察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的對台政策論述,基本上仍維持中共對台政策既有路線與方針,預計對台則將持續「拉打兩手」及「軟的更軟,硬的更硬」等策略。

她表示,中共一方面將續促進兩岸經濟與文化交流,藉提供在陸台灣民眾同等的待遇等兩岸經濟社會融合方針,持續「一代一線」(青年一代、基層一線)政策,拉攏台灣青年及基層民眾;另一方面,中共仍堅持「一中原則」、「兩岸同屬一中」等對話前提,壓迫台灣接受片面設定的政治基礎,並打迫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說,維持現狀是當前台灣人民的最大共識,且無論藍綠都支持,習近平在十九大上雖然沒說維持現狀,但有提到和平穩定,且由於到2020年前,是習近平要兌現中國全面進入小康社會的決勝期,因此當前中國最重要的應該是「勤修內政」,應該無意想讓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只是兩岸官方往來阻力可能較大。

不過顏建發認為,雖然中共不急於統一,但會想讓台灣內部產生紛亂,甚至透過傳播扭曲資訊,來讓人民產生對立、仇恨,因此兩岸人民應該要更多的理解,才不會誤判形勢。

在陸台生入共產黨 最重罰50萬

出生於高雄的盧麗安擔任中共十九大的台灣代表,引發社會爭議。有媒體報導,正在北京大學攻讀博士班的王裕慶也表明,將於明年中共「兩會」後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

對此,張小月表示,在陸台生加入中共是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可處10萬~50萬元罰鍰,提醒在陸台生不適合加入中共,以免回台影響權益。關於台灣學生申請加入中共,張小月也強調,這種情況過去沒有發生過,陸委會未來會加以注意。

顏建發則認為,其實加入中共黨政軍組織並沒那麼容易,因為不僅要被罰10萬~50萬元罰鍰,還要放棄中華民國國籍,而且因為中共對各種組織的管控很嚴密,所以若在海外設黨部,中共反而更擔心,怕有人會「打著紅旗反紅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