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郭聲琨任政法委書記 趙克志料掌公安部

郭聲琨。(Getty Images)
郭聲琨。(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文樸/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大結束一週後,躋身中共政治局委員的郭聲琨10月31日出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而剛卸任河北省委書記的趙克志,料將接任中共公安部長。

據中共官方消息,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在北京主持召開了中央政法委員會全體會議。政法委高層官員與會,同時出席會議的還有趙克志,並排在第三位,僅次於中共高院院長周強、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之後,政法委祕書長汪永清排第四。

這是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在10月25日結束後,郭聲琨首次以中央政法委書記的身分現身。十九屆一中全會上,時任中共公安部部長郭聲琨躋身政治局委員。

當時本報曾報導,63歲的郭聲琨躋身政治局委員,他將接替到齡下台的孟建柱,出任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被指是江派人馬,他與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都是江西人。據悉,郭聲琨還是曾慶紅的表外甥女婿,郭聲琨妻子的祖母是曾慶紅的母親鄧六金的親妹妹。

趙克志料任公安部長

趙克志也現身政法委高層會議,財新網報導說,這意味著趙克志或已躋身「中央政法委領導班子」。中央社則引述據中國公安部網站消息,指出趙克志已出任公安部黨委書記,將接掌公安部。

10月28日,趙克志卸任河北省委書記時,官方說他「另有任用」。就在趙克志卸任當天,港媒援引消息披露,中共政法系統將大變動,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將進京出掌公安部,並擔任國務委員;中央政法委祕書長汪永清則將接替曹建明,擔任最高檢察院檢察長。

64歲的趙克志被指是胡錦濤、習近平的人馬,他先後得到胡錦濤、習近平的重用,並與中共十九大晉升政治局常委的栗戰書搭檔多年。

郭聲琨或受上下夾擊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表示,郭聲琨出任政法委書記,可能出於各方妥協的結果,但習近平在十九大上要成立「依法治國小組」,應該是對此做出的應對方案。

對於郭聲琨是否將會出任「依法治國小組」組長的問題,李林一表示,「依法治國小組」寫進十九大報告中,組長應該會由習近平自己擔任,輪不到政治局委員來擔任;另外,郭聲琨如果那麼聽話的話,習近平也沒有必要成立這個小組,這個小組本來就是為了要避開郭。

李林一認為,現在的政治局委員每年要向習近平匯報工作,如果習近平再兼任「依法治國小組」組長,同時習的人馬出任公安部部長、最高法院院長等,身處中間的郭聲琨不得不就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