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反腐打下太多貪官 陸明年國考名額暴增

大陸2018年公務員考試計劃招生人數超過往年,被認為與這些年的大規模反腐有關。(AFP)
大陸2018年公務員考試計劃招生人數超過往年,被認為與這些年的大規模反腐有關。(AFP)

【記者蕭律生/報導】30日,大陸2018年中央機關公務員報考系統開通,計畫招收2.8萬餘人,基層職位占八成多。據陸媒報導,這是近5年間公務員招生(國考)最多的1年,提供1.6萬餘職位,計劃招收28,533人。如此大規模的招生被認為或同當局這些年的大規模反腐有關。

據中紀委官網10月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自中共十八大以來,截至2017年6月底,不到5年的時間,共立案審查副部級以上中管幹部280多人、廳局級幹部8,600多人、縣處級幹部6.6萬人。被處分的鄉科級或以下黨員幹部更是高達134.3萬人,被處分農村黨員幹部也多達64.8萬人。

按省份畫分,全中國報考名額中,廣東省招收最多,計畫招3,015人。

旅德著名學者仲維光勸誡考生要看清中共這個生產貪官的本質,不要「上了賊船,身不由己」。

此外,中共公務員考試中蔚然成風的作弊也廣為詬病。曾直接被安排到事業單位工作的河北資深媒體人、前公務員朱欣欣表示,公務員考試中的第二關面試中,不少是「走後門,托關係」,尤其是「有油水」的公務員部門,這種現象就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