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籌備2年 台灣油礦陳列館揭牌

台灣油礦陳列館,籌備2年於苗栗正式掛牌。(中油公司提供)
台灣油礦陳列館,籌備2年於苗栗正式掛牌。(中油公司提供)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歷時2年籌備,中油公司「台灣油礦陳列館」3日正式掛牌,地點位於苗栗縣公館鄉開礦村的出磺坑地區,是台灣最早發現石油的地點,也是亞洲第一口油井所在地,該區保留台灣重要的石油文化資產及周邊重要的人文歷史,極具紀念價值。

中油表示,園區擁有豐厚的環境資源,館方設計一系列符合在地特色的環境教育課程並通過認證,包括「油源尋寶記」、「油氣真難找」、「石油、天然氣的探勘與開採」、「出磺坑的油礦開採故事」及「出磺坑的古往今來」。

另外,中油也將台灣油礦陳列館、地軌式纜車道及兩旁的石油探採設施、日式建築群等申請為環境教育設施,提供各機關探訪歷史遺址、體驗古蹟文化及了解石油開採的過程的機會。

中油盼藉由台灣油礦陳列館的環教課程,讓學員由出磺坑的地質特色及產油關聯性,了解如何開採並煉製成為生活中的必需品。

另一方面,藉由珍貴的文獻史料和古蹟實物,帶領學員穿越出磺坑今古的時空,讓大眾了解出磺坑油礦開採遺跡的保存對環境教育的意義。

中油表示,為鼓勵民眾踴躍體驗,目前環境教育課程不收費,歡迎各界蒞臨指教,洽詢電話(03)722-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