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冬天吃養生火鍋 小心紅棗農藥超標

高市衛生局抽檢火鍋配料,發現市售紅棗檢出不得含有的農藥歐螨多反應。(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高市衛生局抽檢火鍋配料,發現市售紅棗檢出不得含有的農藥歐螨多反應。(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天氣冷,火鍋夯,高市衛生局針對賣場、餐飲業食材配料抽檢125件,紅棗3件及1件青江菜檢出農藥殘留與規定不符,紅棗來源商為臺北市;另1件青江為雲林縣。呼籲民眾食用紅棗、枸杞,可使用80°C以上的水溫浸泡後將水倒掉或以流動清水清洗,以減少殘留農藥攝取量。

高市衛生局抽檢火鍋配料,發現市售紅棗檢出不得含有的農藥歐螨多反應。高市衛生局抽檢火鍋配料,發現市售紅棗檢出不得含有的農藥歐螨多反應。(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高市衛生局抽驗61件火鍋配料、禽畜水產品30件、紅棗枸杞24件及蔬果10件,檢驗防腐劑、漂白劑、動物用藥及農藥殘留,其中4件檢出農藥殘留,具不得檢出農藥成分歐螨多,其中一家標榜生機紅棗,廠商也以天然自然為訴求,成分檢出歐螨多高達1.245ppm(標準不得檢出)。另針對火鍋餐飲製作場所衛生及湯底標示稽查,共95家次皆符合食安規定。

衛生局表示,蔬果農藥殘留超標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之罰鍰,無法提供來源者,可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