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桃捷G01站「深耕10」直流電系統打造健康宅

「深耕10」戶戶皆配有綠意陽台。(記者謝平平/攝影)
「深耕10」戶戶皆配有綠意陽台。(記者謝平平/攝影)

文/記者謝平平
房市經過幾波的漲跌,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建商開始思索建築與環境的關係。冠奕建設在八德擴大重劃區50米建德路與豐德路交叉口推出「深耕10」,重視居家的健康規劃設計,並犧牲8個停車位,規劃更短捷的停車動線,十分方便。

冠奕建設偏重住宅的健康設計,在以往的規劃中,即採用通風窗、無火建築、直流電、太陽能等設備,該公司副董事長張水田曾在澳洲布里斯本居住多年,本身長期研究綠建築,並將數項設備應用在建築中。

張水田表示,「深耕10」在挖地基時,就已經埋入接地銅棒,戶內的交流電插座都使用接地插座,全棟建築不使用瓦斯,改使IH爐,減少交流電的負面影響,包括睡眠障礙、心血管疾病等。

此外,「體感通風窗」的設計亦能在盛夏降低室內溫度,除了以Low-E玻璃阻隔紫外線,在戶外設立電動遮陽百葉窗,能阻絕輻射熱,因此室內與室外溫度可相差到5度。

屋突上建置有太陽能光電板,發電後供給魚菜共生、燈光、噴滴灌等設備使用;而屋頂蔬果藥圃的噴灌系統,則由雨水收集而來。張水田強調,澆灌植物的水源不能是加氯的自來水,除了屋頂,住戶陽台亦設有兩個水龍頭,其中一只即為供應植物的水源使用。

「綠建築不一定要花很多錢在設備上,我們用老天爺的電、用老天爺的水,照顧老天爺的植物。大家都受益。」張水田認為,即使住在水泥森林裡,還是能找出簡單維護的綠適居方法。

「深耕10」為地上23樓、地下2樓的建築,坐北朝南,規劃48至57坪,每坪開價28至30萬,客廳樓高3米4,均質四房,後陽台並設置逃生梯,衛浴皆開窗,全面平車位,共180戶;該案離捷運G01約700公尺,離大溪交流道、66快速道路,車程不到10分鐘。今年4月開案,銷售近六成。

每戶陽台皆有2個水龍頭,其中一只專供植物澆水使用的天然水。每戶陽台皆有2個水龍頭,其中一只專供植物澆水使用的天然水。(記者謝平平/攝影)
「深耕10」戶戶皆配有綠意陽台。「深耕10」戶戶皆配有綠意陽台。(記者謝平平/攝影)
魚菜共生與紅心地瓜葉、薑黃、洛神花、水蜜桃、檸檬等蔬果藥圃的植物噴灌系統都由太陽能的直流電供應。魚菜共生與紅心地瓜葉、薑黃、洛神花、水蜜桃、檸檬等蔬果藥圃的植物噴灌系統都由太陽能的直流電供應。(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