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解決缺電 賴揆:核電是最後手段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說明產業五缺解決方案,8日公布穩定供電對策。(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說明產業五缺解決方案,8日公布穩定供電對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徐翠玲/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連續第三天召開記者會,說明產業五缺解決方案,昨(8)日公布穩定供電對策,他提到3方向,首先是務必落實2025年非核家園,其次從2019年起維持電力備用容量率15%、備轉容量率10%,穩定安全提供電力,最後則盼藉由該計畫達到空汙改善的目標。

具體的執行策略有3點,分別是「多元創能增加供給」、「積極節能全民參與」,以及「靈活調度智慧儲能」。行政院預估整體計畫投入新台幣9千億元,推動台電與民間電廠擴建,今年起到2025年為止,燃氣機組要增加889.6萬瓩,燃煤機組增加100萬瓩;再生能源則同樣在當年度要達到占比20%的目標。

談及再生能源,賴清德指出,工程執行進度管控上會努力,不希望因為再生能源進度不足而啟動核電,目前沒有再轉核能電廠的計畫。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也提到規劃中並沒有考慮核電的使用。

對於外界憂心再生能源恐造成電價上漲,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指出,電價過去10年每度漲了1元左右,再生能源因技術成本降低,加上占比只有20%,所以未來10年漲幅不會比過去10年大。

張景森強調,供電吃緊的問題,「明年還是非常艱苦,但一定會比今年好」,雖然燃煤機組緊繃,燃氣短期內無法接上,對明年電力問題還是有信心,過了明年就會步入坦途。賴清德也說,明年備用和備轉容量率雖分別只有11.8%和6.8%,但政府會盡量努力,「再轉核能電廠是最後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