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勝選周年 川普政績締造歷史紀錄

在勝選一周年的日子,川普在推特上傳一張與幾位助手的合照。(截自川普推特)
在勝選一周年的日子,川普在推特上傳一張與幾位助手的合照。(截自川普推特)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一年前的11月8日,由共和黨推出的總統參選人川普,以304張選舉人票擊敗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蕊,贏得大選。政治素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跌破華府政客眼鏡,而其入主白宮後近一年的表現,更讓外界驚豔。在勝選一周年的日子,川普在推特上傳了一張他與幾位助手的照片,並發推文說:「恭喜所有『可悲的人』以及數百萬選民,讓我們以懸殊的選舉人票(304票對227票),贏得了壓倒性的勝利!」

副總統彭斯在《今日美國》發表專文說,川普在一年前締造了歷史,但其一年來的表現,創下了更多的歷史新高,這是付諸行動的一年,也是成就非凡的一年,是美國人會銘記的「讓美國再次偉大」的一年。這是自1932年總統羅斯福以來,美國歷任總統第一次任期內的最佳年度表現。

保護美國人安全

在專文中,彭斯說川普採取果斷行動,確保美國人民在國內外的安全和保障。川普政府加強執法,保護邊界,並且掃蕩街頭幫派分子、毒販和暴力犯罪分子。

川普7月28日告訴執法人員,要消除殺人犯罪與黑幫,還給社區一個安全的環境。

川普警告黑幫分子:「我們總有一天會找到你,逮捕你,監禁你,最終將你驅逐出境」,並誓言:「毀滅惡毒的犯罪集團和幫派。」

增加國防預算 重振美國實力

彭斯說,重建美國軍隊,提高軍力是川普施政首要目標之一,川普簽署了近10年來國防預算,這是自雷根總統時代以來的最大國防投資之一。

CIA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表示,川普上任9個月來,打擊伊斯蘭國極端組織(IS)所取得的成果,超過前歐巴馬政府8年的總和。

此外,川普改變了過去25年歷任總統的溫和做法,採取強硬態度,給北韓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經濟和外交壓力。

唾棄共產主義

在北京川習會登場前夕,白宮宣布7日為「全國共產主義受難者日」,譴責共產主義壓迫人民,一個世紀以來,奪走上億人性命,並讓無以計數的人民承受巨大的痛苦。

川普10月6日說:「失敗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給世界上每個地方帶來悲痛和苦難。共產主義屬於過去,而自由屬於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