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提升軍備 美國會軍委會擬豪擲21兆

美國2018會計年度國防預算高達7千億美元,呼應總統川普提振軍力的目標。圖為美國F-35戰機。(AFP)
美國2018會計年度國防預算高達7千億美元,呼應總統川普提振軍力的目標。圖為美國F-35戰機。(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經過幾個月的討論,美國參、眾兩院軍事委會就2018會計年度的國防預算達成初步共識,經費總計高達7千億美元(約新台幣21兆元),呼應美國總統川普提振軍力的目標,但該經費超過可以編列預算的上限,因此在法案通過前,議員還需就減支協商。

據美國《軍事時報》報導,這項「2018 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FY2018 NDAA)包括新增2萬多個美軍員額(含國民兵與後備部隊)、所有人員平均加薪2.4%、採購90架F-35戰機,並且新造14艘新艦艇等。

2.4%的加新幅度也超過川普呼籲的加薪2.1%,相當於民間部門預期的調薪幅度,這項預算較川普今年5月提出的6,030億美元多。

報導中還說,這項預算也比2018年國防預算上限多了850億美元,法案未來必須分別在參、眾兩院全院表決上通過才能塵埃落定,但是參、眾議員對如何減支還沒有共識。

強化台美國防合作

這項法案還提到,參、眾兩院依《台灣關係法》重申對台承諾,美國應當強化與台灣長期以來的夥伴關係與戰略合作,包括武器銷售正常化、加強培訓與演練並促進高階官員交流。但台美軍艦互訪停靠評估結果並未出現在摘要報告中,這部分是否納入年度法案,需等待正式文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