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修正手術同意書 醫改會:排除牙科不周全

牙科手術與一般手術型態不同、經常是局部小手術。圖為牙醫示意圖。(Fotolia)
牙科手術與一般手術型態不同、經常是局部小手術。圖為牙醫示意圖。(Fotolia)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歷年來接獲不少掛名主刀醫師與實際執行醫師不同,建議衛福部要修改手術同意書,事先註明主治醫師是否親自動刀等。不過衛福部最新公告修正手術同意書與麻醉同意書格式,醫改會認為不夠周全,甚至牙科門診排除適用,擔憂未來恐仍引起醫療糾紛。

手術與麻醉同意書距離上次修正已超過10年,醫改會提出多項建議,包含術前讓病家了解疾病診斷、開什麼刀,說明費用、並採可勾選為何要開刀、合併症、替代療法等,但衛福部最後僅採用2項。

根據醫改會統計,常見的牙科糾紛包含,術前評估不周、植牙技術不佳、收費契約不實、醫病溝通不良等。醫改會研究員辜智芬說,植牙手術常有爭議,但本次手術與麻醉同意書竟然排除牙科,該會也要求,若牙科手術有特殊需求,也應要提出修正版的手術與麻醉同意書,否則就應採行現行規定。

衛福部心口司說,牙科手術與一般手術型態落差大,其次,牙科治療較多的糾紛經常來自病人的主觀感受,如病人植牙後感到不夠美觀、咬合不舒服而想重做,但牙醫師事前已用各種方法檢查評估,很難用一紙同意書判定疏失。

心口司指出,牙科手術與一般手術型態不同、經常是局部小手術,較不適用現行手術同意書格式,不排除未來發展牙科適用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