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胖大舌主水腫痰飲

舌診(123RF)
舌診(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胖大舌的舌體虛浮胖大,較正常舌寬大,色淡而嫩,有時舌邊有齒痕,此因脾腎陽虛,水溼停滯,溼聚成痰飲,阻滯舌絡,導致舌體胖大。 

胖大舌由脾腎陽虛所致,主水腫、痰飲,若舌淡白胖嫩,舌苔白滑,水不化津,水溼上泛,臨床上多見於肥胖症、甲狀腺功能低下、貧血、慢性腎炎等疾病。 

脾腎陽虛,痰溼聚內 

要了解舌體胖大,首先要了解人體水液代謝的過程。人體水液代謝由五臟共同調節完成。水液進入人體,首先須經脾的升清作用,吸收水分,然後經過五臟調節,最後經腎的氣化作用,將濁液向下送至膀胱,排出體外,完成所有水液代謝過程。 

明代大醫家張景岳在其著作《景岳全書》中提到,「蓋水為至陰,故其本在腎,水化於氣,故其標在肺,水惟畏土,故其制在脾。」也就是說,水液代謝之本在腎,清液上輸至肺,脾則制約著水液的代謝狀況,由此我們可知,水液的代謝,以肺、脾、腎三臟為主。但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人體先後天容易虛,因此脾腎陽虛是水液氾濫的主因。 

人體水液運行、傳化失調,水液滯留,泛溢於肌膚引起頭面、眼瞼、四肢、腹背,甚至全身浮腫;水溼停留於體內,又易凝聚為痰,形成痰溼,這種痰不單單是可以咳出的痰,還包括積聚在體內的痰,具有汙穢、黏滯、稠厚的特性,在經絡、皮膚、腹部、心臟、血管等處堆積,就是所謂的痰溼。痰在經絡,可導致經絡阻塞疼痛;痰在皮膚,產生腫瘤、溼疹;痰在腹部,導致腹部肥胖、脂肪瘤;痰在心臟,導致冠狀動脈阻塞、出現黏液瘤(myxoma);痰在血管,導致動脈硬化、管腔狹窄。 

五臟皆能生痰 然無由乎脾腎 

《景岳全書》中提到,「五臟之病,雖具能生痰,然無由乎脾腎,蓋脾主溼,溼動則為痰;腎主水,水泛亦為痰。故痰之化無不在脾,而痰之本無不在腎。」脾主溼,脾陽虛不能化溼而生痰,腎主水,腎陽虛水液代謝不利也生痰。 

痰溼體質者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極低密度脂蛋白、血糖等顯著高於非痰溼體質者,表現為精神不振、頭暈目眩、多痰、浮腫、睡時鼾聲如雷等,痰溼體質者不宜居住在潮溼的環境裡,在陰雨季節要注意避免溼邪的侵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