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委曝爆料音檔指幫慶富喬24億 府要媒體更正道歉

民進黨立委劉櫂豪(右)、何欣純(左)1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獵雷艦案會查辦到底,拒絕移花接木、烏賊抹黑。(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劉櫂豪(右)、何欣純(左)1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獵雷艦案會查辦到底,拒絕移花接木、烏賊抹黑。(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陳懿勝/台北報導】慶富公司承攬海軍「獵雷艦案」持續延燒,國民黨團昨(14)日公布爆料錄音檔,指慶富少東陳偉志直通總統府,喬海軍提前付款24億元。總統府同日發布聲明指出,獵雷艦建造案自本屆政府上任以來,是由國防部等單位依法依約辦理,媒體在未經查證下控誣總統府涉入,要求該報立即更正道歉。民進黨團也召開記者會反駁說,慶富提前完成工程,依約本就可以請款,所以錄音檔只是招搖撞騙的生意人手法,要求政府徹查到底。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昨日表示,她接獲錄音檔爆料,指慶富急需獵雷艦第三期履約款24億元,但海軍去年並未編列款項,不過陳偉志找總統府「溝通」後,國防部2天內就撥款下來。

未經查證控 「自貶報格」

總統府聲明指出,有關於這項由前屆政府規劃、決策,2014年簽約,並在後續出現各項爭議問題的獵雷艦建造案,本屆政府上任以來,總統府沒有、也不會介入,對於媒體「錄音檔爆料慶富直通總統府喬24億」的報導,在未經查證下控誣總統府涉入,府方給予最嚴厲譴責,並要求該報立即更正道歉。

總統府表示,政府高度重視獵雷艦案,目前也正由檢察機關積極調查偵辦當中,包括國防部在內行政部門也正全力協助調查,務必究辦不法,確保國家權益。

總統府說,慶富公司歷來有關獵雷艦案陳情,總統府全數依法辦理,日前更主動解密相關文件,供立法院相關調閱小組調查,所謂涉案者與府方溝通施壓軍方,顯然是捏造。

總統府強調,有關獵雷艦承造相關合約履行情形,國防部等單位都有明確說明,對於媒體所謂涉案者錄音,在未經查證下控誣總統府涉入,甚至將涉案者招搖撞騙之詞作為頭版標題,自貶報格,對於這種明顯藉錯誤資訊協助涉案者迴避司法調查、誤導輿論的不負責任做法,府方要求該報立即更正道歉。

請款與語音檔 時間點不吻合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召開記者會說,慶富在2016年9月27日提前完成船殼脫模工程,依約本來就可以請款,因此慶富11月28日就開始辦理請款,海軍12月6日依約辦理撥款,而國民黨公布的陳偉志自述錄音檔,時間點是2016年10月7日,但當時慶富根本還沒請款,時間點不吻合。

綠委劉櫂豪則認為,陳偉志是個生意人,自吹自擂說他跟總統府陳情後,順利取得海軍24億元,總統府已經清楚駁斥這個說法,也強調從未與慶富接觸。且慶富的相關陳情文件都已解密,也轉給相關單位徹查。

他強調,對於國民黨質疑24億元的撥款,究竟是否有人謀不臧,民進黨團也支持查辦到底,民進黨也支持檢調單位徹查到底,海軍也應該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