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成功培育食用玫瑰 大葉大學獨步全台

大葉大學分生系副教授余聰安成功培育不用農藥玫瑰(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分生系副教授余聰安成功培育不用農藥玫瑰(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郭麗蘋/彰化報導】彰化縣大葉大學分子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余聰安獨步全台,成功研發 LED植物工廠不只是能種蔬菜,還能培育玫瑰花,植物工廠種植食用的保加利亞玫瑰花,在全程環境控制下,品質穩定且完全不用農藥,讓民眾吃得更安心,而保加利亞玫瑰終年可生長,經濟價值相當高。

分生系副教授余聰安表示,餐廳使用鮮花裝飾,跟食物放在一起,大家都會希望它是安全無虞的,因此以LED植物工廠來培育花卉,提供餐廳更安全的選擇。

余聰安說,目前實驗種植的品種為保加利亞玫瑰,屬於食用玫瑰,組織培養苗上架後,約1個半月到兩個月就會開出第一次花,採收之後,每隔2~3週又可以再採收一次。目前每朵市價15~25元,且保加利亞玫瑰終年可生長,因此,經濟價值相當高。

余聰安指出,如果在花苞期採收,適合用來做花茶,盛開的花朵則可鮮食,種植過程都在無農藥、無蟲害的植物工廠裡,消費者可以安心享用。

分生系碩士生林育如說,實驗室從去年10月開始嘗試種植玫瑰,起初並不順利,經研討修正,兩個月後開出第一次花。他們也設立了對照組,發現在不同環境控制條件下,花苞的大小會有差異,經過一年的研究,現已能穩定生產出花苞大、香氣濃郁的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