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濫用抗生素 恐陷入無藥可醫危機

「2017年世界抗生素週」系列活動,疾管署邀集醫院高階主管及醫護代表,攜手合作落實感染管制及抗生素管理。(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2017年世界抗生素週」系列活動,疾管署邀集醫院高階主管及醫護代表,攜手合作落實感染管制及抗生素管理。(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記者施芝吟/綜合編譯】抗生素的發現與使用挽救了無數人的性命,但抗生素濫用導致具抗生素抗藥性的各種「超級細菌」產生,使更多人生病難以痊癒,甚至喪命。根據衛福部統計發現,國內醫院去年約有5,800人次感染多重抗藥性細菌,恐陷入無藥可醫危機,呼籲民眾遵守不主動要求開立抗生素、不隨便服用抗生素、不吃別人或給別人吃抗生素,而且要遵守醫囑使用抗生素。

一般人常以為抗生素就是所謂的消炎藥,常隨意購買、濫用的情況;有的則是看診後,自己減少劑量、縮短療程,反而引發抗藥性。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鄥豪欣表說,濫用抗生素在國內、外都是造成威脅,根據統計,美國1年有200萬人感染多重抗藥性、2萬人死亡;國內則是5,800人次左右出現抗藥性。

鄔豪欣表示,民眾使用抗藥性應特別注意,應遵從醫囑服用抗生素,不要擅自停藥;不主動求醫師開立抗生素、不服用剩餘抗生素、不與他人共用抗生素、不主動至藥局購買抗生素等,且做到勤洗手、避免接觸病人等,且農業和獸醫師也應遵從專業及抗生素指引使用抗生素。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為有效控制國內抗生素抗藥性,今年疾管署建置「抗生素抗藥性管理通報系統」,在今年3月上線,監測醫院常見重要菌種等,目前國內已有80家醫院加入通報系統,預計將此通報於明年列入醫院感染管制查核試評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