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20天打30官 趙樂際反腐力度不減

趙樂際在中共十九大上任至今20天的時間內,處理了30名省管以上官員。(Getty Images)
趙樂際在中共十九大上任至今20天的時間內,處理了30名省管以上官員。(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紀委在中共十九大換屆後至今,20天的時間內,處理了3名中央一級官員、27名省管官員。評論認為,新一屆中紀委上任後,用數字說明反腐力度不變。

中共黨媒官網11月14日報導,「十九大」閉幕後至今已過去20天,中紀委網站共通報了24起共30名官員被處理的消息,其中14起為首度通報調查案例,其餘10起是先前被調查者的後續查處追蹤訊息。

被通報的3名中央一級單位官員中,包括中共全國人大環資副主任、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原院長孟偉,中國民生銀行前首席信息官林曉軒和中新社前黨委書記、前社長劉北憲。

另外被通報的27名省管官員,遍及中共地方黨政、人大、政協、大學院校、國企等,多名官員屬於上下級關係。

還有一名紀委「內鬼」、中共湖南省紀委正廳級幹部李政科,他曾任湖南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副廳長。

據中央社14日報導說,中紀委在中共十九大改組後,中紀委書記從聲望頗高的王岐山更替為趙樂際,中紀委反腐力道能否維持不墜,頗受海內外關注。在這一背景下,中共黨媒官網主動發布「十九大」閉幕至今,僅20天處理30名省管以上官員,中共黨媒以數字強調中紀委換屆後「反腐力道不變」。

有分析說,趙樂際打虎「開張」仍舊延續了王岐山之前的「肅清遺毒」行動,並且發出了「壓倒性勝利」的指令,這無疑是對中共內部的反腐整肅運動定調,即趙樂際上任後「不手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