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全球氣候風險台灣暴升第7 綠委籲終結石油焦

民進黨立委洪宗熠(左起)、黃秀芳、劉建國與環團代表1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落實節能減碳,盡速提出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因應對策。(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洪宗熠(左起)、黃秀芳、劉建國與環團代表1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落實節能減碳,盡速提出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因應對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的全球氣候風險指數排名從去年第51名,到今年一口氣大幅躍升到第7名,引發各界重視。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與環團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這份報告不僅突顯台灣參加聯合國氣候會議的重要性,也提醒國內節能減碳、能源轉型不能停,盼行政院長賴清德能落實減煤計畫、終結燃燒石油焦。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黃秀芳、洪宗熠16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劉建國說,在全國182個國家中,台灣的氣候風險指數從去年51名大幅上升到第7名,對台灣而言嚴重的警訊與風險,他呼籲行政院儘速推出減碳計畫,並期待賴清德任內能終結僅存的2張燃燒石油焦許可證。

黃秀芳則說,彰化縣空氣品質近年非常惡化,中部地區民眾罹患肺癌的比例也相當高,其中最大固定汙染源就是台中火力發電廠,希望政府能拿出魄力,提出具體的減碳、減煤期程,不要拿民眾的健康來換電。

與會的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成立至今,未見具體成果、形同虛設,且發現部會首長多未親自出席,代理參與會議的官員層級也都不夠高,近兩次首長出席率更從25%降到9%,讓人質疑政府因應暖化與氣候變遷是玩假的。

對此,能源與減碳辦公室科長黃錦明說,由於首長會議多,指派機關代表出席無可厚非,但除機關可指派代表外,外界委員一定要本人出席,對於辦公室形同虛設的說法,是有所誤解。他強調,相關部會正努力做節能減碳、能源改革的工作,雖然有些事情還沒有發揮實質效益,但仍持續協調相關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