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遭指涉獵雷艦及聯貸案 高市府擬提告

高雄市長陳菊16日在市議會接受多民議員質詢,表示,針對不實抹黑高市涉及獵雷艦與聯貸案,不排除提告。(資料照)(記者李怡欣/攝影)
高雄市長陳菊16日在市議會接受多民議員質詢,表示,針對不實抹黑高市涉及獵雷艦與聯貸案,不排除提告。(資料照)(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綠營多位議員關心高市府及高雄銀行,頻遭扯入慶富獵雷艦及聯貸案,16於市政總質詢時要求市府說明。市府財政局長簡振澄答詢時嚴正指出,高銀在慶富得標後,僅開出有足夠安全擔保的17.46億履約保證函,自第一銀行去年2月7日承接履約保證後就再也沒有參與,市府呼籲停止不實指控,否則不排除提告。

簡振澄表示,慶富於2014年10月23日得標國防部獵雷艦案,同年11月7日,表達願以16.85億活期現金質押擔保,請高銀開出17.46億履約保證函,而擔保比率高達96%,「這絕對是足稱安全的擔保,相信任何銀行都願意承作」。

第一銀行在聯貸案前,就向高銀表示願承受17.46億履約保證,高銀同意後,一銀即拿走16.85億的活存現金質押擔保;後由一銀主導「205億聯貸案」於2016年2月4日完成簽約,並於同月7日承接17.46億履約保證,保證責任由高銀移轉給一銀,自此高銀與獵雷艦案無涉,也並未參與聯貸案,市府強調,市府僅是高銀股東。

而有關吳敦義指稱,高銀或其負責人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或盧秀燕指控「其他銀行是因為看見高銀的履約保證才參加聯貸」等言論。高市府駁斥並表示將保留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