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北榮幹細胞突破 視網膜可望再生

視網膜(fotolia)
視網膜(fotolia)

文/記者施芝吟
用眼過度加速視網膜退化,國內有三成黃斑部病變患者恐面臨失明,台北榮總以血液分化成萬用幹細胞,可望修復壞掉的視網膜及感光細胞,讓失明患者重現光明。

根據統計,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在台灣地區65歲以上人口約占10~15%,其中有約30%患者、即5萬~10萬人會隨著病程,視網膜及感光細胞產生不可逆的退化,最後導致中心視力喪失。

臺北榮民總醫院醫學研究部基礎研究科主任邱士華說,目前臨床治療為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病患除將面臨終生每1~3個月反覆注射藥物,令人遺憾的是,對於已經發生嚴重視網膜損壞及感光細胞萎縮的病患,至今尚無有效治療方式問世。

他說,北榮、交通大學、陽明大學以及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合作多年,成功將自體細胞重新編程為「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iPSC),並分化成「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及「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在動物實驗中成功讓6隻豬隻恢復視野。

成功打破過往「視網膜細胞不會自體再生」的觀念與魔咒,邱士華說:「可以直接用病人的血液細胞,10c.c.的血液我們就可以做成萬能幹細胞,這樣的萬能幹細胞就有非常好的潛能分化成不同的視網膜細胞,包括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視網膜感光細胞,以及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再結合國立交通大學3D列印的技術,我們初步成果在大型動物、在豬的體內已經看到非常良好的效果。」

邱士華強調,今年6月已和日本京都大學醫院簽署合作,近期也和日本iPSC權威高橋政代合作,可望引進日本的先進技術,造福國內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