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揆至屏東視察 下一站赴宜花東

行政院長賴清德啟動下鄉行程,17日抵達第一站屏東,就前瞻基礎建設與長照2.0等兩大政策與地方人士溝通。(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啟動下鄉行程,17日抵達第一站屏東,就前瞻基礎建設與長照2.0等兩大政策與地方人士溝通。(行政院提供)

【記者郭曜榮、簡惠敏/連線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帶行政團隊下鄉,17日第一站抵達屏東,他表示,後續每週都會一一到各縣市視察,第二站會到台東、花蓮、宜蘭,再從南部往上走,至於離島包括澎湖縣、連江縣和金門縣,已事先去過。

此行行政院祕書長卓榮泰、發言人徐國勇、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等20位部會首長及政務委員一同隨行,賴清德談到,這次目的是加強中央跟地方的合作,一方面聽取地方的心聲,了解碰到什麼困難,各部會可提供解決;另外也讓地方政府知道中央的重大政策,彼此合作無間,讓國家能持續進步,地方建設可以推動。這次特別著重在前瞻基礎建設、長照2.0等兩大政策,前瞻建設除了因應下階段的基礎建設需求,也是擴大公共支出的手段,對經濟發展幫助大;其次,台灣已是老人化國家,對65歲以上或失能失智長輩的照顧刻不容緩,所以總統蔡英文提出長照2.0計畫,這部分行政院希望尋求地方合作,對提供長輩的照顧有更好的安排。

對於外界質疑,這次下鄉是為提前布局明年地方選舉,賴清德回應,行政院希望跟地方政府合作是不分藍綠與南北,推動台灣城市的進步,也推動台灣整體發展,這是這次最主要的目的,跟選舉沒有任何關係。

他強調,這次要加強中央與地方的合作,落實執行力,也許地方對中央的政策不太了解,行政院可以在現場、第一時間提出說明,中央也能從各地方政府接收到經驗,提供給其他需要幫助的縣市參考,中央跟地方縮短距離,不僅解決地方問題,也讓中央政策得以迅速落實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