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肺癌納癌症篩檢 國健署:年底提方案

國建署長王英偉(右2)17日表示,肺癌是國病,一定要重視。(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建署長王英偉(右2)17日表示,肺癌是國病,一定要重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肺癌死亡率已連續10年居癌症之冠,對於民團要求將肺癌納入癌症篩檢,國建署長王英偉昨(17)日表示,肺癌是國病,一定要重視。肺癌 尤其是肺腺癌在台灣已變成主要癌症,癌症篩檢政策要重新評估,可是也要考慮經濟效益與負擔,衛福部長陳時中要求盡快提出方案。國健署考量各種配套措施,希 望在年底前有比較具體的方向。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指出,全世界公認肺癌死因是由吸菸、空汙、職業性暴露或重汙染職業、基因、家族史、慢性肺病等引起。目前在台灣的研究中,首要因子是二手菸,其次是空汙或環境汙染;女性將近九成以上是非吸菸者、男性四成多是非吸菸者,這表示女性風險更高。

肺癌有很多原因,不是只有單一空汙問題。王英偉表示,不管抽菸、空汙、二手菸,早期篩檢是很好的工具,現在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LDCT),因為實在很貴,沒有一個國家的財政可以負擔到每個人都可做篩檢,因此必須選擇比較高風險者篩檢,包括家族史、暴露史等。 

另外,不管怎樣抽菸還是重要原因,抽菸的人要不要負點責任?如果抽菸的人要篩檢,是不是戒菸才幫做篩檢?在國外的保險中,如果有不當行為,繳的保險費比較高,在國外,當民眾本身抽菸、有高風險,保險費會比別人高。

王英偉說,中南部因空汙嚴重,大家都很關心空汙與肺癌的議題,可是如果站在科學角度,就必須釐清空汙與肺癌因果關係,2013年癌症登錄,中南部並沒有因為空汙而增加肺腺癌,中南部肺癌並沒有特別高,而是全台都一樣。

空汙導致肺癌 應篩檢高風險族群

立委邱泰源、黃世芳及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17日要求衛福部對國病肺癌應有積極作為,勿再對空汙引發肺癌問題視而不見,亦要求編列預算對高風險族群進行肺癌篩檢、早期診治,且應從源頭減少空汙,降低肺癌發生率。

余忠仁表示,對於肺癌,國健署補助「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台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群之研究」計畫,2015年啟動以LDCT在3年期間篩檢1萬2,000名具風險因子的非吸菸民眾,至今篩檢逾9,000人,初步看來高風險非吸菸國人的肺癌發生率為美國以高風險吸菸者做LDCT篩檢的1.5~2倍。這項計畫補助經費來自菸捐但有限,年年被砍,菸捐顯然挪到別處。

「比較高汙染地區應該篩檢,」余忠仁說,汙染與癌症關係非常確定,中南部因為癌症、慢性肺病、心血管疾病、中風等死亡都占1/4比北部高,的確空汙是重要因素。但空汙必須靠國家政策處理,因為牽涉蠻複雜問題包括經濟因素。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許多國內外研究和臨床經驗顯示空汙與肺癌相關。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空汙導致36%肺癌死亡,且PM2.5沒有安全值。以PM2.5年均值低於10微克/立方公尺的加拿大為例,一項以8萬9,234例女性的2016年研究顯示,肺癌達932例占1.05%、肺腺癌410例占0.46%。台灣PM2.5濃度遠高於加拿大,估計肺癌比例更高。

研究也發現,PM2.5每增加10微克/立方公尺,女性肺癌增加34%、肺腺癌增加44%,先前研究為8~21%。2016年加拿大PM2.5年均值降至7微克/立方公尺,依然有2萬1000人因肺癌死亡.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副理事長江盛表示,空汙導致2016年9千台灣人死於肺癌,死亡曲線還在上揚。女人罹患肺癌者越來越多,直逼男人罹肺癌數目。過去30年,婦女每年因子宮頸癌死亡,漸減少到465人,因肺腺癌死亡約4千人。1979年,彰化女人得肺癌約10萬分之8,和現代女人因為生小孩而死亡的發生率一樣,2016年,彰化男人肺癌發生率約10萬分之70多、女人約10萬分之60。在台灣好像吸空氣比生小孩還危險。

「空汙問題是台灣全民運動。」雙和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曾健華指出,高雄PM2.5 30微克/立方公尺、台北20微克/立方公尺、花蓮10微克/立方公尺。25年前美國在6個城市研究發現,PM2.5 25微克/立方公尺風險比15微克/立方公尺高,雲嘉南、高雄比台北、新竹的PM2.5高,死亡率就上升。如果還認為中南部空汙不嚴重不是造成國民死亡上升、肺癌增加原因,這樣的觀念已落後25年。《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進一步發現,像宜蘭、台北PM2.5 15~20微克/立方公尺都有問題,只有台東小於10微克/立方公尺,才有可能風險比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