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共箝制思想自由 台灣教材遭殃

2014~2015年高中課綱「微調」事件,刪除台灣近代史上最慘烈的「二二八事件」,有媒體透露,背後是由中共解放軍在幕後操盤。圖為教育文化界抗議教育部亂調高中課綱。(記者陳柏州/攝影)
2014~2015年高中課綱「微調」事件,刪除台灣近代史上最慘烈的「二二八事件」,有媒體透露,背後是由中共解放軍在幕後操盤。圖為教育文化界抗議教育部亂調高中課綱。(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施芝吟
中共對台統戰,從過去收買台商、學者、政治人物,開始從改造思想教育著手布局。港台教育接連發生中共介入的痕跡。台灣圖博之友會長周美里說,教育是最根本問題,中共在資訊封鎖下,大陸人民因教育或是資訊封鎖,對於很多問題的看法是不同的。「影響教育就能影響下一代,影響他們的思想,便能改變歷史、人權等看法,從思想上去改變,真實的事情就很容易被扭曲。」

現在學習資訊多元,已不限於課本教材,中共欲藉教材掌控思想的模式,對中共而言是想達到什麼效果?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說,台灣在教材上去中國化,中共認為是妨礙祖國統一大業。

台灣民主化後,建立由下而上的主體性,教材上的修正,僅是台灣重新還原自己的歷史過程;事實上,荷蘭統一台灣時,僅有10萬漢人,但有30萬原住民,台灣在民主化過程,要建立一個從台灣在地出發去看歷史。在中共眼中,此舉等同台灣去中國化,不允許台灣建立主體性。

不過台灣民主化同時,必須建立主體性,當本土化跟國際化連接在一起後,也不排斥中國。李酉潭認為,回歸歷史層面,歷史是怎樣,事實就是怎樣,台灣是否屬於中國一部分則持客觀、開放立場來解讀。對此,中共認定台灣去中國化,因此加以干涉。

他說,中共是統治機器,上面政策一訂下來,下面的人就找對策,在統戰過程中就要求台灣親共分子配合,利用台灣教育課綱中去中國化的議題,激化藍綠對立。因此從2006年開始,直到2009年到2010年開始實施新的課綱,歷史跟公民社會課綱當時才會爭議不斷。

政黨政治怎麼走
須因應公民發展

李酉潭說,國民黨執政發現,學校課綱沒有堅持原來的三民主義或中國正統,其實中國正統慨念,因為統一是建立在正統角度,民主化不等於本土化,但是民主化結果,必然帶來本土化,一定是由下而上,由公民社會來看問題。

公民社會領先政黨政治的趨勢,可從2013年白衫軍運動、2014年太陽花學運看見這股潮流,李酉潭分析,現在不是任何政黨政治來操弄公民社會的發展,而是政黨因應公民社會發展來調整戰略。

即使中共以利相誘,港台兩地的公民運動,都強烈表達對於中共,以及中共在台代理人的不滿。李酉潭說,有些台灣人不認同民主化,認為民主造成社會紛亂,正是因為他是從中共專制的思維來看這問題。

中共各層級幹部為何用收買、威脅利誘等來攏絡人心?李酉潭分析,第一,聽從中共命令者不是生活在民主的環境下,第二,他們對台灣統戰政策,都是實行中央政策一部分而已,沒辦法有自己的想法,一切聽從中共,加上台灣部分政治人物配合,就跟中共聯手打壓台灣,但是手段過於粗糙,因此年輕人選擇站出來抗議。

他說,還好台灣有選舉制度,爭議可由選舉來判決,民進黨大勝,時代力量崛起,台灣主體性獲得人民的支持,都是源自於對中共介入台灣民主自由的不滿。

人民權益被忽視
中國社會已潰散

此外,中共不僅搶台灣人的錢,還搶走人才,不少學者近年陸續被高薪挖角到大陸,教育部為留才,推出「玉山計畫」為教授加薪。日前傳出福建省將於3年內引進1千名台灣優秀教師到當地大學任教。

李酉潭認為,中共資訊封閉、制度等因素,讓不少人卻步,加上台灣人不是只考慮到金錢,也會考量家人、生活習慣問題。如果國內工作機會減少,就會有吸引力,民進黨執政要深切檢討,年金改革又鼓勵年紀大的人晚一點退休,豈不是剝奪年輕人就業機會嗎?

中國人民都不知道中共給台灣1千名額工作機會,就算人民知道也敢怒不敢言,在專制國家吭聲也沒用,會被抓起來,中共就是政治高壓,又對百姓灌迷湯,封閉外面進步的世界。

前陣子PTT因硬碟故障而暫時關閉,不少年輕人哀哀叫,有學者也談到,中共十九大期間,封網嚴厲之程度,令「小粉紅」們也相當不滿,中共緊縮人民權利的作法,能無視年輕人的需求,無止境地持續下去。

李酉潭強調,「這樣會造成中共潰爛而不崩,中共目前沒有崩解,但是中國社會已出現潰散,人民敢怒不敢言;中共要高壓、要維穩,越維穩越不穩,越不穩又要越維穩,形成死結。」

他認為,中共沒有外表看到的強大,而是脆弱不堪,潰而不崩的中國,社會已經潰散,但是中共還不崩盤,人民被打壓的很可憐。」人民權益要真正被視為首要,中國才會真正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