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頌習」過火 輿論造勢遭封殺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大後,中國各地加大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輿論造勢。不過,一些「頌習」過火行為,疑似受到當局緊急封殺。其中黔西南州早前受非議的頌習口號和相關做法已全部撤銷,甚至「偉大領袖習近平」也在網路上遭禁搜。

據希望之聲廣播電台報導,自習近平十九大登入「黨核心」,官場頌習風氣驟起。其中貴州地方報紙《黔西南日報》先後於11月10日和14日,兩度在涉及習近平的報導中,對習冠以「偉大領袖習近平總書記」的稱謂,配圖是習近平官方個人照,約佔據1/4版面。這是文革後官媒首現「偉大領袖」的稱號,因而在輿論界引發非議。另外,有照片顯示,黔西南當地多個政府會議室和學校教室中都已懸掛習的畫像。

香港《明報》19日援引消息人士透露,黔西南州宣傳系統日前開會,要求各級各類文件一律不能使用「偉大領袖習近平總書記」,傳媒和各單位的網站須撤下有上述用字的稿件,相關標語亦須撤換;對於包含習近平的官方照片及寫有「偉大領袖習近平總書記」字樣的「領袖像」,不得出現在任何場所、網站;會議室恢復到原來的樣子,用所謂「新時代貴州精神」內容取代領袖像。

另外,《明報》稱,《黔西南日報》網站之前引發非議的報導已經全部刪除,電子版版面亦全部抽走,在百度或新浪微博搜尋「偉大領袖習近平」也搜索不到結果。

此前,中共喉舌新華社17日發表萬字長文〈習近平:新時代的領路人〉,在習近平過去五年的「功績」後,定位習8個稱號,包括「開創性的領導人」、「黨的核心」、「為人民謀幸福的勤務員」、「改革發展戰略家」、「重塑軍隊和國防的統帥」、「大國領袖」、「總設計師」、「掌舵者」。

「香港01」網站18日發文解讀稱,官媒發表此文的目的,是為以後官方對習近平的宣傳「划出大框架」,防止再度出現媒體對習過分鼓吹、過分宣傳而實際效果適得其反的事件。

據稱,可能是有針對性的為了給貴州地方媒體擅自使用「偉大領袖習近平」這個稱號,而引發的輿論非議「滅火」。

《明報》援引北京政治評論員章立凡表示,黔西南所為是地方揣摩上意的「自選動作」,但做過頭,官方可能覺得口徑不統一,需要「往回收」。不過章立凡又指,按照中共「寧左勿右」的傳統,做過頭並不會受罰,只是會被叫停。

中共體制之下,官媒歷來具吹捧功能。不過有意思的是,2016年10月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上,曾罕見拋出防範「捧殺」的所謂中共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強調,「黨內不準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諛奉承;對領導人的宣傳要實事求是,禁止吹捧」。

今年2月3日,更有黨媒發表署名文章〈警惕黨內政治生活中的「捧殺」〉,稱「捧」者「大奸似忠」「口蜜腹劍」,真正的「捧殺」要付出生命的代價,其危害可謂無以復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