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農運先驅戴振耀辭世 蔡英文弔念:會繼承遺願

戴振耀於病榻期間口述在牢獄中的點點滴滴與從事農民運動的過往,《鹽水大飯店》已付印,尚未發表。(中央社)
戴振耀於病榻期間口述在牢獄中的點點滴滴與從事農民運動的過往,《鹽水大飯店》已付印,尚未發表。(中央社)

【記者戴德蔓/綜合報導】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戴振耀18日因胰臟癌病逝,享壽70歲。總統蔡英文9月底頒贈「三等景星勳章」給戴振耀,表彰他長期以來對國家農業發展的貢獻。蔡英文19日在臉書PO出兩人握手的合照並弔念,「我們會繼承您的遺願」。

戴振耀是出生於高雄市橋頭區的農家子弟,人稱「耀伯」,因美麗島事件而入獄3年,一生致力為農民發聲。1個多月前,他仍對改革農田水利組織提出建言。他一生為台灣、為農民盡心盡力,包括極力推動的農保、農民年金等,影響農民深遠。

蔡英文PO出兩人握手的合照並指出,她前陣子頒授勳章給耀伯,代表國家表彰耀伯在台灣農民運動中的貢獻。「病中的他,心心念念的還是農民權益」「耀伯,我們會繼承您的遺願!」蔡英文強調,我們會繼續推動台灣的農業改革,讓所有農民都過著更有尊嚴的生活,「願您離苦得樂,一路好走。」

上個月曾去探望戴振耀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在臉書表示,感謝戴振耀生前的貢獻與付出,還稱讚戴不但是老農津貼的推手,更是深化台灣本土意識的代表性人物。

賴清德感念地說,「耀伯」是老農津貼的推手,也是用台語在國會問政的第一人。得知他離開的訊息,很令人不捨,願他在完成了世間美好的征戰後,一路好走,安息主懷。

立法院長蘇嘉全在臉書貼文表示,18日晚傳來令人不捨的消息,受人敬重的阿耀兄在家人陪伴下,走完人生的旅程,「台灣農民永遠的發言人,阿耀兄請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