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齡繫二甲子 員小齊聚校門宣告一世情

師生及退休老師、畢業校友大合照(記者郭麗蘋/攝影)
師生及退休老師、畢業校友大合照(記者郭麗蘋/攝影)

【記者郭麗蘋/彰化報導】歷經5次遷徙的彰化縣員林國小今年120歲了,20日上午將近2300位的師生及退休老師、畢業校友在校門口舉行大合照,串聯員林國小今昔的風貌,連接起不同時期校友對母校的情感,為歡慶學校走過二甲子留下了歷史的見證。

員林國小是於民國前14年(西元1898年)創校迄今,員林公學校最初以員林廣寧宮為校舍,屬台中廳所管轄,後因學生日增,民國前10年遷到目前員林市農會一帶的木造教室,民國12年(大正二年)再遷到現今員林國宅地址,民國35年台中縣政府借用校地辦公,學校遷到現今崇實高工地址,民國39年台中縣政府搬回豐原,再遷回現員林國宅,後因要興建國宅,學校於民國75年第5度遷校到現址。

李遠筕校長表示,員林國小畢業生自創校迄今已有39407人,其中在員林國宅舊址時期就有近60年,老校友們遍及海內外各行各業,而現今青壯年的校友多是在國宅舊校區孕育養成,而新校區僅移植了老校區的3棵老欖仁樹、鳳凰樹在新校區校門口駐守,搬遷一些舊屋瓦古物留存,老校友對於新校區反而沒有連接上母校樣貌的記憶情感。為了連接起不同時期校友對母校的情感,尤其有些是二代校友,父子或母子檔分屬不同校區,對母校有不同的學習成長記憶,特別在母校大門口再拍一次創校120年大合照,將「壹家人 貳校區 齡繫一世情」傳承員小永續綿延的教育情。

該校將在12月16日舉行創校120年校慶,校友和老師們都說:「學校曾遷校5次,應該是創下有史以來最『顛沛流離』的遷校紀錄吧?」因多次的校舍搬遷物換星移,每個時期的畢業生對學校的印象大不相同。

全校師生最多時約有4000人,曾有父子檔校長、夫妻檔同事以及一家四五代都讀員林國小長大,校方希望透過這樣的大合照活動,再次把這點點滴滴的回憶,串連起不同校區校友們凝聚的世代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