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91人盜墓被抓 省政協委員涉案

中國破獲8個盜墓集團、91人被抓,這些盜墓者,有些專門研究全國重要古墓葬分布,密切關注考古界動態。圖非當事古墓。(Getty Images)
中國破獲8個盜墓集團、91人被抓,這些盜墓者,有些專門研究全國重要古墓葬分布,密切關注考古界動態。圖非當事古墓。(Getty Images)

【記者李文慧、李新安/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官媒披露西漢「鉤弋夫人」墓被盜案,共有8個盜墓集團、91人被抓,其中還有某省政協委員涉案。

據官媒11月19日報導,陝西省咸陽市淳化縣境內的漢雲陵是漢昭帝劉弗陵之母「鉤弋夫人」的墓地,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該盜墓案案發於2016年7月,當時有群眾舉報稱,有人在漢雲陵盜掘。調查發現,一可疑車輛晝伏夜出頻繁出現在漢雲陵,第一個盜墓集團被確定後經過一年多偵查,共有8個盜掘古墓葬犯罪團體、91名嫌犯被抓;同時,包括222件三級以上珍貴文物中的1,100餘件涉案文物被陸續追回。此案中,涉盜竊、盜掘、盜賣等文物案96起。

在這一系列案件中,有專業化、組織化的盜墓團體,也有具備較高專業知識的文物掮客,還有高價收購文物的所謂「收藏家」涉案。他們彼此勾連,形成完整的文物盜、販黑色產業鏈。

這些盜墓者中,有嫌犯專門研究全國重要古墓葬分布,密切關注考古界動態,時常是「考古隊前腳勘探結束,盜墓者後腳就趕到」。同時,組織成員上下層之間大多單線聯繫,互不知曉姓名,彼此以綽號相稱,時常變換手機號碼。

報導稱,在這起系列案中,西部某省一位政協委員涉案,他數度從文物販子手中高價購得編鐘、陶俑等,其因涉嫌非法收購及私藏大批珍貴文物被抓。

兩公安副局長 長年盜墓分贓

除此之外,山西省運城市聞喜縣,也有包括該縣公安局副局長景益民在內的13名公安人員,長年為黑社會勢力充當「保護傘」。其中,甚至有兩名公安局副局長參與盜掘古墓葬。

據《法制日報》11月16日報導,山西省聞喜縣公安局內部人員與黑社會組織成員沆瀣一氣、稱霸一方,長期控制網路賭博市場,壟斷毒品市場,盜掘古墓葬。公安局13人中包括2名副局長、7名公安幹警、4名輔警,共參與盜掘古墓葬案件39起。

聞喜縣侯某亮長期開設百家樂賭場;侯某發非法採礦並長期使用審批的炸藥;侯某發、侯某海涉嫌故意傷害、非法持有槍枝、尋釁滋事;侯某發、侯某海等人在「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等證照不全或無證的情況下,違法進行房地產開發。

報導稱,侯氏兄弟如此猖狂,是因為公安局副局長景益民是盜墓者背後的「老闆」。為方便在聞喜縣境內盜掘古墓葬,景益民藉人事調整之際,將該局郭家莊派出所的李曉東調至文物犯罪偵查大隊工作。

張某俊是景益民的得力幹將,盜掘出土的文物由張某俊帶走,交給景益民處理。景益民將文物賣出後,把贓款交給張某俊,由他轉給李曉東等人。報導稱,該局文物犯罪偵查大隊工作人員無一例外,全部參與盜竊古墓的違法活動。

景益民、李曉東夥同張某俊等人涉嫌在聞喜縣內盜掘古墓葬案,於2017年1月2日立案,目前此案已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