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重慶官媒:薄搞獨立王國 孫欺上瞞下

中共重慶市委機關報在頭版發文,同時點名薄熙來(右)和孫政才(左)。(Getty Images/大紀元合成圖)
中共重慶市委機關報在頭版發文,同時點名薄熙來(右)和孫政才(左)。(Getty Images/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方曉/報導】中共重慶市委機關報日前在頭版發文,同時點名兩任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和孫政才,指薄熙來「搞獨立王國」、孫政才「懶政怠政、欺上瞞下」等。

《重慶日報》11月20日在頭版刊發評論員文章〈必須注重從政治上抓落實〉,表示要堅決維護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核心地位,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習看齊,向中央看齊等。

文章並同時點名薄和孫兩人:「薄熙來自立旗幟、標新立異,搞獨立王國」;「孫政才懶政怠政、欺上瞞下,消極應付中央決策部署」。當前要清除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肅清「薄、王」思想遺毒等。

「十八大」前,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因王立軍事件倒台」。外界普遍認為薄企圖通過所謂重慶模式,撈取政治籌碼,好在「十八大」順利「入常」。同時他對成都軍區也有所染指,意圖建立自己的軍事力量。

更有學者說,薄根本不把胡溫放在眼裡,只是跟周永康打聲招呼後,自己直接指揮武警、警備區兵力大規模前往成都美國領館,極力打造中南海之外的獨立王國,並最終想奪得中南海的實權。但王立軍出逃美領館,令江派及薄的「政變」陰謀破產。

孫政才則是在「十九大」前突然被免職,繼而被調查。陳敏爾接替孫政才出任重慶市委書記後,在5天內密集召開11個會議,多次提及肅清「薄、王遺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