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審勞基法 徐永明占發言台11 小時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左)在程序發言時,質疑審查會議的正當性,並與民進黨立委發生爭執。(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左)在程序發言時,質疑審查會議的正當性,並與民進黨立委發生爭執。(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20日審查各界關注的《勞基法》付委草案,在進行程序發言時,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民進黨對外稱60名立委上週五(17日)投下付委同意票,但其實有2名委員未簽「不復議同意書」,代表還有復議的可能,他主張應該等到「復議期」結束後再進行審查,並占領發言台杯葛議事進行。直到晚間8時,徐永明才被綠委陳明文、蘇震清架出會議室,會議才開始進行。

徐永明表示,院會表決付委時,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與鍾孔炤跑票,投下棄權票。他要求看到「不復議同意書」後,再確定是否所有民進黨立委都同意不復議。他認為有立委雖投下同意票,但並未簽下不復議同意書,有違反程序正義之虞。

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程序沒有問題,唯一可以提復議的是民進黨,但過程非常嚴謹,且作法從來都是如此,未列名不復議同意的是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林淑芬,但這是民進黨內的事。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則認為,從議事規則的概念上看,提出復議和能否連署成功是兩個概念,任何投贊成票的立委都能提出復議,但能否連署到20人,在復議期間是沒辦法定論的。

立法院長蘇嘉全則強調,本案一定要審,對勞工、企業也都有幫助,請朝野黨團再多溝通。

徐永明自上午9時程序發言後,占領主席台11小時,直至晚間8時才被陳明文、蘇震清架離。時代力量黨團隨後召開記者會。徐永明表示,他程序發言10個小時,就是突顯程序有問題,無論是立院協商,或是委員會發言期間,他都提醒,無論是2位投贊成票的民進黨立委簽不復議同意書、或是明天院會表決復議、甚至等下週二復議期結束後,都是解決今天問題的方法。

黃國昌則說,復議期爭議懸而未決,但委員會召委卻罔顧程序正義,他質疑民進黨立委今天的作法,展現的不只是對法律的無知,更是權力的傲慢,時力黨團會和徐永明站在同一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