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烈嶼觀光半馬 蛙兵寒風中伴跑

第二屆「魅力金門鄉鎮觀光半程馬拉松」11月19日從烈嶼起跑。(記者簡源良/攝影)
第二屆「魅力金門鄉鎮觀光半程馬拉松」11月19日從烈嶼起跑。(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第二屆「魅力金門鄉鎮觀光半程馬拉松」11月19日從「風雞的故鄉」——烈嶼(小金門)起跑,值得一提的是,選手中有一群穿著簡便、身材精壯的海龍蛙兵,不畏寒風參賽,令人讚賞。

金門縣觀光協會理事長吳嘉奬表示,本屆路跑以「風獅爺」為主題,完賽選手均可獲頒一面代表主場鄉鎮的風獅爺獎牌,若完成5鄉鎮賽事,選手獲得的獎牌就能拼成一尊大風獅爺;這次烈嶼報名人數達724人,較去年成長224人;路線從外環道改成經過村落的大街小巷,讓選手感受鄉親們的熱情。

當日氣溫較低,並有陣陣強風,選手仍紛紛踏上這塊「海上公園」赴賽,上午7時30分,選手們在鳴槍聲中正式起跑,突破寒風,勇往直前。在小金門的路上,沒有紅綠燈,且空氣清新,路跑沿途除了可見戰地史蹟,還能置身於大自然,穿梭在海濱與高粱田間、馳騁在戰車道上,是許多地方體驗不到的。

路跑隊伍7時30分從九宮碼頭起跑。路跑隊伍7時30分從九宮碼頭起跑。(記者簡源良/攝影)
中華民國萬歲!中華民國萬歲!(記者簡源良/攝影)
勝利門是用來紀念八二三砲戰時,金門島抵禦了數萬發砲彈,至今仍屹立不搖的勝利故事,此門可說是烈嶼的精神地標。勝利門是用來紀念八二三砲戰時,金門島抵禦了數萬發砲彈,至今仍屹立不搖的勝利故事,此門可說是烈嶼的精神地標。(記者簡源良/攝影)
八達樓子為一座城堡式的兩層樓建築,樓頂塑有7勇士雕像。八達樓子為一座城堡式的兩層樓建築,樓頂塑有7勇士雕像。(記者簡源良/攝影)
烈嶼公墓是緬懷先烈英靈、追思烽火歲月的之地。烈嶼公墓是緬懷先烈英靈、追思烽火歲月之地。(記者簡源良/攝影)
路跑經過前一日發起的「百人移廟」地點。路跑經過前一日發起的「百人移廟」地點。(記者簡源良/攝影)
在海濱跑步,吹著海風,很舒服。在海濱跑步,吹著海風,很舒服。(記者簡源良/攝影)
高粱是金門重要經濟作物。高粱是金門重要經濟作物。(記者簡源良/攝影)
馳騁在戰車道上,是個特別的體驗。馳騁在戰車道上,是個特別的體驗。(記者簡源良/攝影)
茶水站準備了香蕉、餅乾、梅乾及飲水,補充選手體力。茶水站準備了香蕉、餅乾、梅乾及飲水,補充選手體力。(記者簡源良/攝影)
烈嶼鄉親熱情為選手們加油打氣。烈嶼鄉親熱情為選手們加油打氣。(記者簡源良/攝影)

健壯蛙兵展精實 旗袍女子好吸睛

「看我們的隊伍,雄壯威武……」一群身材精壯、穿著黑色無袖上衣搭配紅色短褲的海龍蛙兵,呼著風趣又不失嚴整性的口號,穿梭在選手中,非常顯眼,他們不畏寒風、身手矯健、隊伍步伐整齊,可看出他們平日的精實訓練。帶隊官葉順陽表示,他帶的這群蛙兵是正在受訓的學員,出來參與活動可增加他們的榮譽感,同時也提倡全民運動。

身材精壯、穿著黑色無袖上衣搭配紅色短褲的海龍蛙兵穿梭在選手中,非常顯眼。身材精壯、穿著黑色無袖上衣搭配紅色短褲的海龍蛙兵穿梭在選手中,非常顯眼。(記者簡源良/攝影)

另一群身穿藍色旗袍的女選手,也特別引人注目,她們是小金門在地學校——卓環國小的教師與學生家長組成的超跑團,團長陳麗紅表示,穿旗袍能展現不一樣的特色,讓路跑更有趣,希望留下一個特別美好的路跑回憶;許多團員雖已年過40,但都認真完賽取得好成績,展現「任性」的精神,也藉此示範給孩子看,「我們大人做得到,你們小孩一定可以。」

卓環國小的教師與學生家長組成超跑團,穿著藍色旗袍來參賽。卓環國小的教師與學生家長組成超跑團,穿著藍色旗袍來參賽。(許小西、陳裕峰提供)

選手中還有一些外國面孔,西口國小外語教師Bethany和夥伴一同參加路跑,她很喜歡小金門的環境,覺得很漂亮,至於跑完的感受,她說:「Great(非常好)!」

金門酒廠、農工選手名列前茅

賽後公布獲獎名單,其中路跑(10.7公里)男子組由何嘉竜、顏鴻文、吳家昌、黃嘉維、陳光毅榮獲前五名,女子組前五名則為陳郁芳、李沅芯、洪素萍、李靜柔、黃莘惠,其中金門農工的學生就占了6名,而教練也在其中。就讀高三的何嘉竜說,這次由於風大與地型等因素影響,未能發揮平時40分鐘以內的實力,但還是很開心奪冠。

路跑男子、女子組前五名合影。路跑男子、女子組前五名合影。(記者簡源良/攝影)

半馬(21公里)男子組由在地長跑好手何盡文拿下冠軍,其次依序為黃世昌、李易勳、陳漢聲、馬立玨、魏裕修、蔡一豪、徐有哲、蔡英傑、林練雄、王家皓、李文男、辛順堅、廖煜先、黃逸群。據了解,前十五名就有超過10人是金門酒廠的員工,金酒真是人才濟濟啊!

半馬男子組前五名合影。半馬男子組前五名合影。(記者簡源良/攝影)

大陸選手:為拼金門地圖而來

女子組前十五名為林妮娜、方韻如、蔡婉妮、林瑤雲、陳梅芳、陳惠芬、翁玲愛、呂凌珮、莊碧齡、林秀菊、呂宜真、李阿紅、陳毓芯、李芷維、莊婉娜。來自泉州晉江市、29歲的體育老師林妮娜,熱愛運動的她,上週才完成廈門70.3半鐵賽事,緊接著又到金門跑半馬,她表示,剛比完大賽,自己是抱著輕鬆的心情來跑步,她覺得金門的賽道、助威團挺棒的,有助於幫她恢復體力,另外,她也是為了「拼金門地圖」而來,她目前已蒐集金寧、金湖、金城的鄉鎮造型獎牌。然而,第二屆路跑活動已改為蒐集「風獅爺」,她的期望恐怕無法實現了。◇

半馬女子組前五名合影。半馬女子組前五名合影。(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的成績單,似乎又退步了,這一定是錯覺!記者的成績單,似乎又退步了,這一定是錯覺!(記者簡源良/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