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開放騎單車載幼童 7成民憂人車爭道

開放自行車載童,靖娟基金會呼籲政府要有完整配套。(靖娟基金會提供)
開放自行車載童,靖娟基金會呼籲政府要有完整配套。(靖娟基金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交通部研擬修法目標今年底開放18歲以上成年人,可使用座椅載5歲、20公斤以下孩童,不過根據靖娟基金會調查發現,有7成2民眾支持,但擔心人車相爭等問題,希望政府能建立更安全的自行車騎乘環境。靖娟基金會也表示,台灣不像歐美各國實施自行車強制檢驗,且整體騎乘道路環境不佳,若在配套未完備下貿然開放,反而將家長及孩童置於意外風險中。

根據警政署統計,每年自行車各類肇事件數約7,000至10,000件,20歲以上自行車事故近年更明顯成長,從100年的8,362人至104年達10,134人。

靖娟基金會今年6月間對民眾進行網路問卷調查,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調查顯示有5成的民眾因交通太亂不敢騎;曾騎乘自行車的民眾,有3成的人認為騎乘環境不安全。

針對自行車附載幼童的部分,雖有7成2民眾支持開放自行車附載5歲以下幼童,但民眾使用自行車附載幼童時,仍擔心人車爭道、路面坑洞導致摔車、缺乏自行車專用道等問題。林月琴說,有7成民眾希望政府能建立更安全的自行車騎乘環境,包括改善路面坑洞、自行車道設計不友善等情況,以確保自行車附載孩童的安全。

林月琴強調,目前台灣車體是沒有檢驗,相較於歐美都有嚴謹的把關甚至有檢驗,可是台灣目前沒有,所以車體不安全,環境又不友善的話,這樣子不是給我們家長保障,反而是這樣的開放會造成一些傷害。呼籲政府將安全的思維放入政策中進行通盤的規劃,也期許用路人更禮讓騎乘自行車的親子,避免事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