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證監會強化監督 將成立發行監察委

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表示,證監會將強化發審委制度運行監管。(大紀元資料室)
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表示,證監會將強化發審委制度運行監管。(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20日表示,為強化發審委的監督機制,已決定成立發行監察委和發審委並行運轉,對證監會IPO、再融資、併購重組實行全面監察。

據證監會網站11月20日消息,日前,中國證監會舉行第十七屆發行審核委員會就職儀式。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儀式上表示,證監會將強化發審委制度運行監管。

劉士余在致詞中說,證監會將強化發審委制度運行監管,堅持發審委選聘、運行、監察相分離原則,打造「忠誠可靠」的發審委隊伍,全面「從嚴監管」,「嚴把上市公司品質關」。

劉士余還表示,決定成立發行與併購重組審核監察委員會,發行監察委員會和發行審核委員會並行運轉,對證監會的首次公開發行(IPO)、再融資、併購重組等業務實行全面監察。

統計數據顯示,在過去的十年中,中國上市公司再融資規模高達6.5兆元人民幣之巨,遠遠超出IPO融資規模。規模動輒數百億的上市公司再融資,因亂象不止已成為A股市場的「心腹之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