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IMD報告:台灣人才外流嚴重 國發會:政院提7大措施

各指標中,台灣「人才外流」指標退步2名,全球排名47,顯示我國留才條件仍有改進空間。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各指標中,台灣「人才外流」指標退步2名,全球排名47,顯示我國留才條件仍有改進空間。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1日發布「2017年IMD世界人才報告」,在63個受評比國家,我國排名第23,雖與去年相同,但在亞洲地區國家中,則提升至第3名,僅次於香港及新加坡。國發會表示,在各指標中,台灣「人才外流」指標退步2名,顯示我國留才條件仍有改進空間,因此,行政院已提出有關留才7大因應對策,期盼能留用我國人才。

近年來,台灣面臨人才外流問題急需解決,調查也顯示,「吸引與留住人才」指標中的「人才外流」指標退步2名,全球排名47,顯示我國留才條件仍有改進空間。

至於改善我國「人才外流」方面,國發會表示,行政院已提出有關留才 7 大因應對策,包括修正「所得稅法」,將綜所稅最高稅率自 45% 調降為 40%;「產業創新條例」修正草案甫三讀通過,未來「員工獎酬股票」、「技術入股」可選擇「實際轉讓時課稅 (緩課)」;研擬修正的「公司法」,將員工獎酬工具之發放對象擴及控制公司及從屬公司之員工等,期能留用人才。

至於「對外籍技術人才的吸引力」指標,今年進步7名至44名,國發會表示,這顯示政府鬆綁外籍人才來台工作、居留等限制,協助我國企業國際化布局,已發揮政策推動效果。

而在「人才準備度」指標中,我國「勞動力成長率」、「金融人才」等2項指標(分別排名第34名、30名)排名均退步。國發會認為,這顯示我國受到少子化影響,勞動力成長趨緩,未來仍須透過積極性的勞動政策,提高中高齡與婦女勞動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