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共機再跨島鏈訓練 國軍:監控中

國防部長馮世寬(左)22日表示,共機又多批次出來活動。(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防部長馮世寬(左)22日表示,共機又多批次出來活動。(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軍機再度跨第一島鏈。國防部證實,昨(22)日上午有轟6、運8、圖154、伊爾78、蘇愷30等各型機多架,從巴士海峽飛往西太平洋,從事跨島鏈遠海長航訓練,由於是共軍準備進行「攻擊航線」飛行至西太平洋,所以才引起國防部重視,不過國防部強調,國軍已全程監控,籲請國人安心。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昨日邀請國防部長馮世寬報告「獵雷艦案」,不過由於馮世寬先赴總統府報告共機活動,向委員會告假30分鐘。馮世寬也在委員會進行過程中,致電給作戰中心並指示相關人員「一定要冷靜,不要擦槍走火」。

對於共機出海的方位與規模?馮世寬證實,共機是由巴士海峽穿出,仍無法預期是否會繞台一周,或是原路飛返。他也強調,一定會讓老百姓知道,國軍不會因為被慶富案亂打而有任何鬆懈,國安機制和國防部任務照常。

隨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也問到相關問題,馮世寬表示,此次共軍繞台比較特殊,不但有監偵機、轟炸機,還有加油機(伊爾78),中共準備做非常實際的「攻擊航線」,國軍在防空識別區(ADIZ)做了最好的防禦,預警機、攔截機都有起飛。

至於是否進入台灣領空我方就會攻擊?馮世寬說,也不能這樣,會依戰略規定處理,目前還沒到緊急階段。賴士葆追問說,此次共軍總共有幾架飛機?是否超過10架?馮世寬回說,差不多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