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稅改三讀即去職?財長:年紀也到了

立委質疑「稅改通過日,就是許虞哲去職日。」對此,財政部長許虞哲(中)回應,政務官上、下台是很自然的事。(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委質疑「稅改通過日,就是許虞哲去職日。」對此,財政部長許虞哲(中)回應,政務官上、下台是很自然的事。(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慶富案延燒,聯貸銀行團中有3家公股銀行董座日前遭撤換,國民黨立委賴士葆22日在財委會質詢時,問及財政部長許虞哲是否有兔死狐悲之感?並大膽預測下一個去職者就是許虞哲,「稅改通過日,就是許虞哲去職日。」對此,許回應,政務官上、下台是很自然的事。

賴士葆表示,許沒有政黨屬性,也沒有派系,被定位為林全人馬、「老藍男」的內閣,「稅改案就是你的高鐵左營站,要下車了」、「公股行庫出包那麼多,你們到底管什麼?」

許虞哲回應,財政部只是管理股權,並指派董事長、總經理;他提到,自己擔任部長一年多,也盡心盡力去做,「我年紀也到了,也差不多了。」不過賴士葆反而希望許多留一點時間,稱雖然過去批評很多,「現在捨不得你走,(怕)走了換更糟糕的來。」

對於稅改議題,賴士葆則質疑,稅改本欲解決大戶股利所得分離課稅的問題,卻「黑狗偷吃、白狗受罪」,營所稅要從17%調升到20%,讓無辜的中小企業增加負擔,138萬家業者要多繳262億的稅金,「這部分能不能不要?」

許虞哲說明,全國138萬家中小企業,有78萬家是獨資合夥,未課營所稅,剩下的60萬家,其中30萬家因課稅所得額低於12萬元也免稅,只剩下營業額較大的,每年繳稅金額上億。不過賴士葆還是呼籲放過中小企業,指財政部3年來稅收超徵4千億,不要為了解決大戶問題而讓中小企業受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