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十九大後首虎 中宣部魯煒落馬

中共中宣部副部長魯煒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審查。(大紀元資料室)
中共中宣部副部長魯煒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審查。(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莊正明、方曉、張頓/綜合報導】中共中宣部前副部長、前國家網信辦主任魯煒,11月21日由中紀委官網公布了其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審查。官媒並稱,魯煒是中共十九大後首名落馬正部級高官。

現年57歲的魯煒長期在江派前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等把持的中共文宣領域工作,曾任新華社廣西分社社長、新華社祕書長、新華社副社長、北京市宣傳部部長等職,2014年5月起任中共網信辦主任、中宣部副部長。

2016年6月,魯煒被免去「網路大總管」、國家網信辦主任的職務,由網信辦第一副主任徐麟接任。之後港媒曾報導稱,主管意識形態的劉雲山與習近平之間的根本矛盾無法調和,劉的親信魯煒失去實權,即是雙方激鬥的結果。

魯煒一直被海外媒體認為是強硬的中共網路政策代表。有消息指,網信辦執行的很多極左的命令多是來自中宣部,而非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而中共中宣部前部長劉奇葆被指是江派前常委周永康的親信,與劉雲山關係密切。

有海外中文媒體曾引述中南海知情人士的消息披露,魯煒失勢的原因之一是其能力達不到習近平的要求。魯煒還打著習近平的旗號擴大自己的影響,並對去年3月中共兩會期間新疆無界網轉發的要求習下台的公開信負有責任等。

策劃世界互聯網大會 曾作假

另據港媒《蘋果日報》報導,2015年12月中共在浙江烏鎮舉辦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習近平赴會演講,負責策劃會議的魯煒製造「萬邦來朝」景象,讓一些外國留學生和在陸謀生的外國人假扮「各國專業人士」與會,騙吃騙住;習近平得悉後震怒。

另外,據新華社內部人士向媒體披露,魯煒因很多負面事件纏身而去職,包括當年被指參加企業招待的「人奶宴」,以及他在新華社負責經營時涉嫌貪腐等。

中國資深媒體人黃金秋接受本報採訪時說,去年魯煒只保留了中宣部副部長的職務,已經預示了他會有今天這樣的一個結果。

黃金秋表示,魯煒被查,應驗了出來混總是要還的。這些人不管是以前周永康也好、薄熙來也好,過去是多麼的猖狂,他們在台上的時候胡作非為,魯煒曾經作為網絡沙皇動輒刪文封鎖帳號,縱然說他們做惡有體制的因素,但他們個人惡的因素方面也是有的;「當你在這個體制內瘋狂壓迫別人,最終也會被這個體制吞滅。」

中紀委:反腐再出發

隨著魯煒的落馬,中紀委21日也再次聲明,當局的反腐「打虎」力度不減,「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中紀委官網報導說,魯煒被審查,說明中紀委決不會因過去的反腐「沾沾自喜」,而是始終保持反腐「打虎」永遠在路上的「戰略定力」,推進與反腐敗做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