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加密難監控?Skype在陸遭下架

網路電話通訊軟體「Skype」,近來在中國區的蘋果App商店上遭到移除。(Getty Images)
網路電話通訊軟體「Skype」,近來在中國區的蘋果App商店上遭到移除。(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網路電話通訊軟體「Skype」,近來在中國區的蘋果App商店上遭到移除。外媒報導,這是來自中共公安部下達的命令。有中國用戶指出,在10月底便無法使用。

《紐約時報》中文網22日報導,目前中國的蘋果手機App商店,以及幾個中國應用程式下載網站上,已有近一個月不見的蹤影。

報導引述蘋果公司一名發言人的電子郵件回應說法,稱由於蘋果接到中共公安部的通知,有幾款提供語音服務的應用程式不符合當地法律,須從中國區應用商店上下架。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則報導,目前在中國,Skype仍能提供服務,Skype企業版的軟體也可以順利下載。中國市場研究集團的高級分析師卡文德(Ben Cavendar)認為,這是因為企業版的Skype和公司掛勾,對於分辨用戶身分較無困難。

《紐時》報導指出,而手機版的Skype被封鎖,或許是因為它們通常都有加密選項,使政府難以監控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