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神乎奇乎!古代相墓術頭頭是道

神乎奇乎!宋人張鬼靈相墓術。(123RF)
神乎奇乎!宋人張鬼靈相墓術。(123RF)

文/賴瑞
宋朝時,有一個姓張的三衢人(即衢州,今浙江省常山縣),他的父親讓他跟一位同鄉學習相墓術,學了沒多久,忽然自己有所領悟,因而以「鬼靈」為名。

宋人張鬼靈相墓

宋徽宗建中靖國元年(西元1101年),張鬼靈來到錢塘縣,慕名來請他看墓的人絡繹不絕。錢塘縣的周縣令,原是括蒼人,平時也留心地理之術。於是他特地準備好了飯菜來款待張鬼靈。

席間,周縣令問張鬼靈:「相墓的人,如果不親自到那墓地,只是看墓地的畫圖,能否說出它的吉凶呢?」

張鬼靈回答說:「假若所畫的方位、山勢不差,合葬時的年、月時間也有,也可以講出個大概。」於是周縣令用手指著廳堂牆壁上掛的一幅地形圖,向張鬼靈請教。

張鬼靈仔細地看了很久,才說:「根據此圖,墓前面上方的一小水塘是最佳的,如果這家人有子弟乘馬墜入此水塘,險中得救,那這就是一塊風水吉地了。而這家人的興旺、發達也就從此開始。」周縣令回答說「是有過。」

張鬼靈接著說:「就在這一年,這位墜馬入水的子弟一定會被鄉里舉薦,第二年就科舉及第了。」

聽到這裡,周縣令不覺站了起來,握住張鬼靈雙手激動地說:「我沒見識過青烏子、郭璞的風水術有多高,但今天我卻親眼見到了你的神機妙算!一年春天祭祀祖墳時,有一人騎著馬跟著大家一塊去了。可是,當馬行到水塘邊,突然大受驚嚇,竄跳騰躍完全失控了。騎馬人連人帶馬跌入水底,大家費了好大勁兒才把他救上來,奄奄一息的他好不容易甦醒過來。到了那年秋天,此人被鄉里舉薦應試,第二年即中科舉,此人就是我呀!」

又有一位叫蔡安世的人,先祖埋葬在富春江白升嶺,他的哥哥蔡宏把張鬼靈請到富春去替自己家看看祖墳。

張鬼靈去看了一下,對蔡宏說:「此墓地當出貴人(地位顯要的人),但是一定要等到您家裡盛麥麵的大缸裡飛出鵪鶉鳥,才是可慶賀的時候。」

蔡宏說:「前天我們家臥室內的米缸中忽然飛出來了鵪鶉鳥,我們正為野鳥入室啄米吃而擔憂哩!」

張鬼靈說:「這就是吉祥的預兆了,你家會有兄弟在會試中以第一名被錄取,這個人就是貴人了。」這年秋天,蔡安世果然考試及第,而且高中榜首。

張鬼靈常對人說:「我亦算到自己的壽命很短,不是久居世間的人,遺憾的是還沒有找到合適的人能當我的弟子。」果然,他二十五歲時就死了。資料來源:(宋)何薳《春渚紀聞》